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生院开展实验技术队伍培训

核心提示: 6月23日下午,由本科生院主办、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的2021年实验技术队伍专题培训会在第一综合楼A102报告厅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喻茜)6月23日下午,由本科生院主办、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的2021年实验技术队伍专题培训会在第一综合楼A102报告厅召开。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各学院本科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及实验技术人员共计86人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孙明教授、副主任齐迎春研究员授课。

刘震在培训会上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在优化结构、壮大队伍、能力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本次培训是本科生院“教育教学系统学习能力提升计划”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内部培训,学习交流工作亮点和特色经验,促进提高实验技术队伍整体管理和教学能力。他强调,信息技术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趋势明显,学校将围绕实践创新力培养创新实验教学中心管理模式、变革教学方法、重构课程体系。通过实施“课程创新计划”“平台提升计划”“队伍提升计划”开展以探索和发现为中心的实验教学。作为实验教学改革创新落地落实的关键性因素,希望实验管理和技术人员在培训学习和教学实践中有所思、有所悟,积极参与各项实验教学改革,在各自领域里成长为实验教学管理和教学专家。

会上,孙明教授聚焦“如何在实验技术岗位实现自我价值”作了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双一流”建设背景和实践教学内涵式发展要求出发,对实验管理和技术人员在职业发展中“做什么、如何做、怎么做”提出了宝贵经验。他指出,实验技术管理和技术人员要在实践教学改革深入推进、队伍学历结构优化和数量提升中学会适应与调整,通过变革教学支撑模式,从繁重繁琐的细节教学中解脱出来,投入到全面的发展之中。他勉励实验管理和技术人员在工作实践中提高思想站位和自我发展意识,在完成既定管理教学任务的同时,更多更深入地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科普科技服务等工作,不断增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成就感。

随后,齐迎春研究员分享了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工作经验与做法。她立足职业使命与价值,从安全责任意识、教学底线思维、主动服务精神、综合素质培养和终身学习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值得兄弟学院学习借鉴的具体典型做法,并列举了实验室管理与教学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最后,她对未来实验教学和管理工作进行了展望,鼓励实验管理和技术人员积极主动工作,树立在服务奉献中寻求支持成长的发展观,通过持续学习发挥自身价值作用。

培训结束后,全体参训人员参观走访了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个教学场地,通过介绍、演示、提问互动等方式开展了现场教学。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徐行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