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闻特写】“钢铁长龙”毕业巡游感动社会各界

核心提示: “太硬核啦”“隔着屏都能被现场感染”“慕了慕了,别人家的大学”“仪式感满满”……这几天,学校别具特色的农业机械装备毕业巡游持续引爆朋友圈,倍受广大师生、网友和校友青睐,感动社会各界。

“别开生面的毕业季”“多么创新呀”“太硬核啦”“隔着屏都能被现场感染”“慕了慕了,别人家的大学”“仪式感满满”……

这几天,学校别具特色的农业机械装备毕业巡游持续引爆朋友圈,倍受广大师生、网友和校友青睐,感动社会各界。

网友校友:“真的很震撼”

巡游直播当天,近23万网友和校友线上观看了网络实况和回放。许多网友在不同留言区跟帖,称赞活动方式的创意。

网友“明天更好”表示,这“的确是不一样的烟火”。无独有偶,网友“大王”“李烨”“亚亚”“Emma”也分别表示,这样的活动“体现了机械的魅力”“太有意思了”“身处迪士尼乐园”“展现了朝气蓬勃”……

更多人是看到了母校情谊、育人意义。网友“曹齐树”说:“巡游很有特点,现在的华农校园和学生风貌,逐年提高,很棒、很牛!”网友“平安是福”也谈到,人生真正的价值所在是家国情怀,“看到你们一个个胜利的笑脸、阳光的脸庞,由衷祝福前途无量、未来可期!”

也有网友从中体会到了学校事业的发展和价值追求,网友“凡夫俗子”说:“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牢记校训,初心不改!”“看到这些学子,中国农业现代化指日可待!”网友“姚东旭”感慨到。

“早在去年填志愿的时候就在网上看到了华农的拖拉机巡游,有幸成为一名华农人,参与了这个巡游,真的很震撼。”人民日报客户端留言中,“Shelly”的一则留言引人关注。如今,已经成为华农人2020级华农植科院学生的“Shelly”励志做一名“更加卓尔不群的华农人”。

毕业巡游引留学生纷纷前来“打卡”。园林院Bernard 说:“在生命中每一个成就的结尾,都有一些难忘的事情,并以高度的敬意来庆祝。看到我们的校长在装饰精美的卡车游行中挥舞校旗是一个非凡的事,我将不会忘记我的毕业季!”

一同前往的食科院留学生Daniel也谈到:“巡游是一个有趣和吸引人的活动。这是一个充满热情和喜悦的时刻,许多人在一起的氛围特别好。”

QQ图片20210624162457

网友校友在学校官方微信上留言

对着镜头打招呼的毕业生(记者 彭雨格 摄)

冲着镜头欢笑的毕业生

熟悉的校园、熟悉的老师,只是增添了格调和品位,众多校友共鸣共情于巡游之中。

“30年前的毕业季正逢大雨,作为班长的我大包小包送同学们去车站的情景突然浮现在脑海。看完巡游,今非昔比,感慨万千!” 86级植物保护校友、农化行业联合会会长宗三林不免感慨。

深圳校友杨湘敏看完巡游直播后久久不能平静。她说,毕业之际,母校组织别这么开生面的活动,激发了所有学子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情怀,坚定了大家投身现代农业的决心,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巡游引发校友深度思考。动科动医学院校友田春庄是学校网站和官微的忠诚“粉丝”,因为出差错过了直播,回看实况后他说,拖拉机更象征着华农学子的“慢而稳重,藏巧于拙,用晦而明”的“奋斗牛”风格,看似简单的拖拉机,更是一场慢慢修行。

2020年,学校专门为食科院耿龙妹举行一个人“专属”的学位授予仪式。看完今年的巡游,她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难忘岁月。她说,去年疫情时“专属毕业典礼”的感动仍历历在目,如今用“钢铁长龙”的毕业巡游为毕业学子的青春送行令人感动,她说:“母校就像一位慈爱母亲,总能为她的孩子创造感动!感恩华农!”

出于对母校机械的眷恋,华食会执行会长、上海沃迪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吉斌感动地说:“最秀莫过狮子山,最深莫过同窗情,最“闪”莫过华农人!”

媒体记者:“让人大开眼界”

媒体记者成了毕业巡游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毕业巡游极富创新,华农的新闻真心不错!”全程参与毕业巡游的湖北日报记者韩晓玲专程来到华农报道,她说:“明年,我要邀请报社的全媒体过来,图文视频立体报道,太棒了!”

现场报道后,湖北卫视的编导总觉得“意犹未尽”。6月23日,记者罗娜来校采访巡游幕后故事,她说:“这么好的视频和图文素材,完全颠覆了我对农业大学的认识!”她表示,“学校的活动准备得太精彩了,让人大开眼界!”

而就在毕业巡游当天,罗娜的同事,湖北卫视记者吴宝洪曾多次打电话希望第一时间拿到第一手图文素材,为华农“抢”一个“沙发”。当晚,19点30,巡游视频在湖北公共新闻频道中准时出现,晚21点10分,录播在湖北卫视上线。

因为对历年毕业季活动“情有独钟”,经视直播记者刘思阳早在6月15日就开始预约“记者席位”。她还邀约中国日报记者刘坤,一大早来到工科基地“抢占”机位。而后者来华农还有一层意思,通过直播吸引更多国际学生关注中国高校、留学中国高校。

央级媒体成为毕业巡游报道的生力军。20日,新华社湖北分社记者李伟深夜进京报道,21日上午,他在北京重要采访活动间隙完成了巡游视频编辑传送。就在当天,毕业巡游的视频点击率超过50万,截至发稿,视频点击率已超82万。一位熟悉新闻传播的记者如此感慨:“‘国社’不愧是‘流量收割机’;华农,不愧是‘新闻富矿’汇聚地!”

QQ图片20210624162145

人民日报微信留言

巡游中的“记录者”(记者 彭雨格 摄)

巡游中的“记录者”

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人民日报,6月20日、21日,经过反复商榷,他们决定客户端、网络、微博、微信全媒推送,记者周雯发过链接后笑称道:“华农的新闻是‘硬通货’,我坐等10万+……”

流量时代,数据是枯燥的,却也是灵动的。截至目前,人民日报客户端点击率1800万,人民网微博话题2300余万,荔枝视频1300多万,长江日报客户端点击率580万,今日头条号带领学校的冲上了当天的“热搜”,学校官微点击率超过3.8万,获赞780余次……

不仅是媒体记者,就连学校学生通讯社的记者“小兵”也感动不已。园艺1703班王梓安同学是一名学通记者,也是一名毕业生,他早早来到了基地准备拍摄。要知道,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拍摄毕业巡游,他说,要抓住这一“绝佳”的新闻事件!

6月20日晚23点27分,学通社记者刘博文修好一组巡游“南湖光影”发出。其实,早在上午11点他就已经发了一组图,再发图是因为“不想漏过每一个镜头,不想错过每一次机会”!

毕业生:“吹响青春的号角”

最感动的莫过于毕业生,巡游专门为他们而设。

生科院生技1703班周颖回忆,同学们在“钢铁长龙”引领下逐步走向美好的未来,先进的自主研发农业装备,更彰显了华农朝气蓬勃的未来。

巡游过程中,周颖不忘给父亲视频连线。周父说:“作为国内农林类领军院校,华中农大的毕业巡游以先进的农机设备欢送毕业生,展现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科底蕴。声势浩大的车队是学校送给毕业生汇入人海的底气与自信! ”

“当我爬上拖拉机的那一刻,听着刚劲有力的轰鸣声,感觉“燃”起来一般,热血沸腾!”水产类谢焱同学回忆起第一次上拖拉机的情境记忆犹新。“这是华农的专属浪漫,这是力量与优雅的结合,是理工与美学的交叉!”

当天,她和同学们一起行进在狮子山大道,有老师们的陪伴,有同学们的呐喊,感觉达到了“人生的巅峰”。

分享巡游的喜悦(记者 彭雨格 摄)

分享巡游的喜悦

“青春梦想 奋斗不息”(记者 彭雨格 摄)

吹响“青春的号角”(本文图片由 记者 彭雨格 摄)

特殊的场景、特殊的思绪。地信1702胡涛表示,广场上的歌声和笑声,一下就把这四年经历的所有困难都冲淡了。“这一刻,我尽情的享受着和同学们、老师们呆在一起的时光,享受着华农带给我的温馨和快乐。”

隔壁地信1701班褚天嘉也谈到,临近毕业季,心中有很多想对学校、学院和老师、同学说的话,有很多感恩、不舍想要表达,但苦于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抒发,而有幸借此机遇,和老师、同学一起巡游校园,齐聚狂欢,给自己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2020毕业生,阔别学校1年,触景生情、感触极深。水产学院胡彩云说,去年因为疫情原因毕业季留下一些小遗憾,今年这一场盛大的巡游,弥补了去年没有参与的遗憾,“也让我再一次体会了毕业季的特别情怀。”

也有毕业生说,农业机械巡游给人以力量和奋进。诚如信息1701李海男所言:“以最好的面貌挥别母校,吹响青春的号角,迎接新生活!”这就是毕业巡游给毕业生的青春力量!

其实,青春的号角,已然吹响。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彭光芒)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