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定格青春 “我与校长拍张照”

核心提示: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落在校园中轴线上,校园景色渐渐明亮,狮山掩映,郁郁苍苍。微风徐来,伴随着一声声“咔嚓”的快门声,毕业生们在“未来之窗”一一与校长李召虎完成了毕业合影,将青春的微笑定格。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宏坤 记者 徐行)清晨,第一缕阳光洒落在校园中轴线上,校园景色渐渐明亮,狮山掩映,郁郁苍苍。微风徐来,伴随着一声声“咔嚓”的快门声,毕业生们在“未来之窗”与校长李召虎完成了毕业合影,将青春的微笑定格。

DSC_1427

一名本科毕业生与李召虎合影(记者 徐行 摄)

上午7时,与校长毕业合影正式开始。整装镜前,毕业生们抚平垂布、整理流苏,为合影准备着。“头再抬一点,保持微笑,好!”伴随着摄影师的指令,毕业生们在镜头前调整状态,快门闪过,一张张合照被定格下来。

“亲切”“和蔼”是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702班的范晓萱在合影后对校长李召虎的印象。回忆起拍摄合影的细节,她说:“拍照时因我的站位不是最佳位置,校长给我指了出来,亲切的语气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与校长的合影我将珍藏。”即将深造攻读网络安全相关专业研究生的她也渴望运用在校期间所学为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做出贡献。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2018级基础兽医学硕士研究生莫尚昆也感慨良多,去年他曾经是一名为毕业生服务的志愿者,而此刻他成为了“被服务”对象。回忆起去年的毕业季,他说:“记得在最后一天结束时,一名毕业生匆匆赶来,李召虎老师二话不说,重新换上校长服与那位毕业生合影,并与毕业生交流。”与校长合照后,莫尚昆很是开心,他坦言这张照片于他而言承载了与华农的点点滴滴,他将好好收藏。

合照留念的留学生(学通社记者 安威龙 摄)

留学生们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安威龙 摄)

回顾过去在华中农业大学求学的经历,经济管理学院巴基斯坦籍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AMAR RAZZAQ似有说不完的话,在他看来今天是他的“big day(重要的日子)”,他已迫不及待想把与校长合影的珍贵瞬间与朋友们分享。AMAR RAZZAQ说:“毕业之后我会继续留在中国,并把我的家人带到中国,我已在一所大学里找到了一份教师的工作,感谢这个伟大而又充满了各种发展机遇的国家。”

微信图片_20210623163715

园艺林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郑佳雯与李召虎合影(记者 徐行 摄)

等待合照的队伍里,有一个“特殊”的毕业生,她叫郑佳雯,是园艺林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作为第一个返回母校与校长进行合影的2020届毕业生,郑佳雯多了一丝紧张和期待,在拍照前反复检查自己的仪容。当得知她是2020届的毕业生后,李召虎与她握手并对她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拍照完毕,李召虎还不忘关心郑佳雯的工作生活近况,这让郑佳雯感动不已。她激动地和记者说:“合影弥补了去年的遗憾,在工作之后能够重返校园,我重拾了青春记忆。”

从购买统一的领结和领带到发放学位服,从提醒同学们早起准备、检查着装到正式与校长合影,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郑越事事关心。谈及送别2021届毕业生,她表示这是一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一方面,我很不舍他们,离校后不知道他们何时能再返校;另一方面,同学们经过四年的学习顺利毕业,为他们感到高兴。”郑越希望未来他们能将在学校里学到的专业本领、做人道理应用到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牢记自己华农人的身份,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奉献祖国。

合影现场的工作人员为毕业生调整帽子(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志愿者为毕业生整理衣冠(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DSC_1410

镜中的微笑(记者 徐行 摄)

每一天的合照都在顺利进行,这离不开研究生院的师生志愿者们。他们贴心地为毕业生们准备了整装镜、备用衬衫领结、小点心、饮用水和湿纸巾等。经过前期培训,志愿者们工作也井井有条,他们悉心协助毕业生们有序登记、排队进出,并为毕业生们整理着装,只为毕业生们以最佳状态与校长留下精彩瞬间。

李召虎校长着装完成后整理服装细节(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清晨,李召虎仔细整理着装,准备与毕业生合影(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谈及与毕业生合影,李召虎表示,大学的核心任务是培养人才,育人是教育工作者最大的使命。一届又一届毕业生走向社会,这是大学最大的荣耀。在他们重要人生加冕礼的高光时刻,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在人生中值得纪念的成长印记,拍照留念就是其中之一。“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李召虎说:“每一位老师都应坚守好自己的‘三尺讲台’,为培养学生做出自己的努力。而与毕业生拍照就是我应该坚守的一个特别的‘三尺讲台’,很自豪能为毕业生留下成长的记忆和美好的时刻,这既是对他们取得成绩的鼓励和肯定,也是对他们迈步走向新的征程的良好祝愿,很值得!”

恰逢建党百年,李召虎想对毕业生们说,“百年恰风华、世纪正青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壮大到发展,带领中国人民走出积贫积弱,才有了今天幸福的生活。在即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希望每一位同学将大学所学融入到成长实践中,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益于国家、民族、社会的人,并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传承发扬学校‘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实现道路上展现华农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623170022

毕业生们正在看拍照效果(记者 徐行 摄)

毕业生们面带微笑的合影中(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天气正好,毕业生们欢快自拍(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微信图片_20210623163718

与校长合影后,一名毕业生与自己辅导员留下记忆瞬间(记者 徐行 摄)

据了解, 6月21日、22日、23日和25日每天清晨,李召虎将与15个学院的毕业生、留学生以及2020届毕业生共计3000余人合影,定格他们的青春瞬间。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