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决赛暨湖北高校青年学生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决赛在我校举行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到会指导

核心提示: 6月19日下午,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2021年“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决赛暨湖北高校青年学生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决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团省委书记周森锋、副书记张澍,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吴正娴参加活动。

QQ图片20210622214730

活动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岑志南 宗怡梅)6月19日下午,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2021年“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决赛暨湖北高校青年学生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决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团省委书记周森锋、副书记张澍,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吴正娴参加活动。

华中农业大学队伍在知识竞赛中作答(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华中农业大学代表队在知识竞答中作答(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在党史知识竞答活动中,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八所高校的参赛队伍在此交锋。

在第一轮必答题比拼中,八支参赛队伍均凭深厚的党史知识储备对答如流,均以满分的成绩完成答题。捕捉题目关键信息,迅速回想,拍下按钮......抢答环节各队伍分毫不让,题题必争。竞答题目范围从五四运动到中共一大,从井冈山会师到开国大典,从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到神州十二号再续传奇,内容跨越百年,历数了建党百年来的丰功伟绩。风险题环节是八支队伍乘胜追击或逆势反超的关键所在,由主持人依次说出四个线索词,参赛队伍抢答。题目内容既包括秋收起义等红色记忆,又涵盖伟大抗疫精神等时代篇章。

(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10

经济管理学院范章珂同学作演讲(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在“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决赛环节。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范章珂同学亮出党的“三张名片”为决赛开场:“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民族复兴的奋斗精神”和“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在百年征程中涌现出了许多如吉鸿昌般的爱国将领,如张富清老人般践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共产党人,也有如徐本禹这样将青春奉献在乡村支教的青年志愿者,他们都在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荆楚理工学院的王贤楷以“学党史,展露中国精神”为题,以时间为线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单薄走向厚实,从年轻走向成熟的历程。他讲到,翻开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是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走出来的,无数革命先烈的英魂成就了中国魂,无数革命先烈炽热的心凝聚成了中国心。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的讲话,呼吁同学们让党的光辉历程带入我们的灵魂,让党的红色基因灌注传承于我们的民族血脉。

爱国基因在两代人中传承,华中师范大学刘璇娓娓道来了自己与外公的故事。从“一杆钢枪”走向“三尺讲台”,变的是职业,不变的是爱国心。她细数了自己社会实践的种种经历,将“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作为信条,给予自己前行更多动力。

本要退学的冯秋玲因扶贫政策改写命运,考上武汉体育学院,这次她也站上“百生讲坛”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家乡楠木村脱贫摘帽,贵州整体脱贫摘帽,家乡在时代进程中逐渐发展,个人与国家密不可分。她以“乡音未改,归心似箭”八字诠释了自己的梦想: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奉献自己的所学。

武汉大学阮庭萱将“笔尖”作为关键词,“笔尖”跨越百年,爱国情也传承百年。这笔尖书写了李大钊先生一生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践行了属于陈潭秋的道义,也见证了南斯拉夫三位记者的责任与使命。阮庭萱发问道:“这是我的笔尖,又是你的什么?”

来自湖北大学的荣婧讲述了她们一家三代 “升旗手”的故事。1980年,爷爷买回了旗杆和红旗,这之后的每年国庆,家里都会举行升旗仪式。1998年特大洪水中,爸爸挺身而出保护抽水泵保障了居民交通出行,这以后,楼顶的红旗迎来了第二代升旗手。而在疫情期间欢送医疗队青年志愿者的荣婧,在2020年成为了这个党员之家的第三代“升旗手”。她也承诺要做到“把责任刻进骨子里,勇于奉献、一心为公”,把党的精神发扬光大。

武汉科技大学的新疆姑娘哈尼克孜•艾力回顾起自己的家乡曾经是如何贫困,党和政府又是怎样帮助当地村民一步步提高收入、脱贫摘帽。她有一个做扶贫干部的母亲,这让她在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政策优惠的同时,她也比任何人都知道脱贫工作的艰辛。

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四位烈士牺牲在中印边界,祁发宝战士身负重伤时,长江大学的王伟正在服役,而他服役的部队正是抗美援朝归来的英雄部队,那是带给我们和平生活的、最可爱的人。在服役期间,他也遇到过艰难的抉择。在一次投弹演习中,他负责守住小镇通往靶场的路口,不让任何人靠近。而此时一位父亲背着高烧不退的女儿急着去医院。面对王伟的阻拦,那位父亲急了:“当兵的不就是为人民服务吗,怎么还见死不救呢?”终于,在听到爆炸声响起后,王伟立刻抱起小女孩,一口气狂奔五公里把人送进了急诊室。当他回归校园,他发现,每一个坚守岗位、为人民奉献、去完成中国梦的人,都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 好风光。”来自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南泽琦就是沂蒙人,在演讲开始前,她清唱《沂蒙山小调》,将观众带入那美丽的沂蒙山。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人民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如今回忆革命历史、传承沂蒙精神应当是我们的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华中科技大学的张若邻在演讲中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痕迹也许会淡去,但抗战中涌现出的英雄的民族精神和气节是我们永远的精神财富,绝不应该忘记。她问:“我们这一代人是从哪里知道红色故事的呢,从课本里还是老师们的口中?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是否可以用新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们的民族精神不该在纸上空谈,要让它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传承和发扬。

团省委书记周先森为知识竞赛冠军团队代表与百生讲坛颁奖(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团省委书记周森锋为党史知识竞答冠军团队代表与”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颁奖(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最终,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李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俊达、资源与环境学院刘嫒桦三名同学组成的华中农业大学代表队获得湖北省青年学生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冠军。三峡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分获亚军、季军。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大学、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长江大学等获优胜奖。

湖北大学荣婧获得2021年“百生讲坛”省级优秀主讲人特等奖。华中科技大学张若邻和武汉大学阮庭萱获得一等奖。长江大学王伟、荆楚理工学院王贤楷、武汉科技大学哈尼克孜•艾力获二等奖。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范章珂、华中师范大学刘璇等5位同学获三等奖。

(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19

现场观众在现场分享学习体会(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团中央安排部署,团省委在全省共青团系统部署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全省129所高校、231万人次学生参加线上党史知识竞答,117所高校、479位主讲人参加“百生讲坛”省级复赛。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