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崇德”——党史故事我来讲 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举行

核心提示: 6月18日晚,“学史崇德”——党史故事我来讲: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在园艺林学学院北楼228报告厅举行,来自14个学院的17名同学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党史中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故事。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景芸 孙晓妍)6月18日晚,“学史崇德”——党史故事我来讲: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在园艺林学学院北楼228报告厅举行。经过个人申请、学院推荐、学校评审等流程,来自14个学院的17位同学入围决赛,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党史中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故事。

“一位母亲收养一个孤儿,是善良;一片草原养育3000名孤儿,是一个民族的博爱。”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李博涵以《三千孤儿入内蒙,不分民族写大爱》为题,将以“红脸阿姨”张凤仙为代表的内蒙民众与这群“国家的孩子”的深厚情谊娓娓道来,带领大家重温了这段超越地域、血缘、民族的人间佳话。文法学院选手桑珍则用自身在内地西藏中学班就学的经历诠释了“党的光辉照西藏,代代传承心向党”的深刻内涵。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白克热木·阿巴培干讲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司马义·买买提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英勇作战、壮烈牺牲的故事,以他的忠诚党性鼓励大家加强自身建设,促进民族团结。水产学院的金庆钊则讲述了其家乡的回族英雄米英俊组织率领回民连参与抗日战争,英勇保卫“此间山河”,最后壮烈牺牲的故事。

园艺林学学院的古丽丁认为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中华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在祖国最西端的新疆吉根乡,77岁的护边员毛勒朵大妈常年在悬崖、河谷、乱石中奔波,仔细勘察,只为把界标恢复原位。2019年,毛勒朵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古丽丁说:“五色堇明艳依旧,石榴花似火如常。五十六个民族同心同德,在我党领导下团结一心,共祈山河无恙,共奔美好未来。”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许晔围绕“顶半边天的巾帼英雄”的主题展开演讲。她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研发“新冠疫苗”的军人科学家陈薇、党的“唯一的一位女创始人”向警予、“带山区女童走出大山”的张桂梅等英雄女性的事迹。从研制出首个SARS预防生物新药“重组人干扰素ω”,到全球首个获批新药证书的埃博拉疫苗,再到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从军二十九载,陈薇院士潜心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矢志为人民构筑起一道生物安全防护的坚盾。许晔号召广大有志青年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将青春之花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经济管理学院的李振菡以《你知道真理是什么味道吗》为题讲述了中共党员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积极参与建党早期活动的故事。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在中国传播最早、影响最大的一本马克思主义著作,为我们党的建立、推动中国的革命事业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她希望中国青年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更有担当,在全球寰宇中更有光芒。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资源与环境学院李博涵、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许晔获一等奖,园艺林学学院古丽丁和别热依扎提、经济管理学院李振菡获二等奖。

审核人:王春潮

责任编辑:徐行 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