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社】来了!华中农业大学举行“钢铁长龙”毕业巡游

核心提示: 20日,一场由现代农机装备组成的“钢铁长龙”毕业巡游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里举行。

20日,一场由现代农机装备组成的“钢铁长龙”毕业巡游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园里欢乐举行。全校15个学院的师生们一起,共同欢庆2021届毕业生毕业。近23万网友线上观看了此次活动的网络直播和回放。

早在前几日,各学院就对如何装扮机车进行了精心策划,只为在巡游时尽可能创意展现学科特色。当天上午,15辆现代农机装备在工科实训基地阵列待发。随着倒计时“5,4,3,2,1”,毕业巡游在引擎的轰鸣声和师生的欢呼声中拉开序幕。

1

各具特色的巡游队伍与机车装扮吸引了师生们的目光。作为“排头兵”,工学院毕业生们伴随歌声踏着轻快的舞步出发,纽荷兰CX6.80联合收割机“大黄蜂”紧随其后,机车上,校长李召虎挥舞着校旗,不时与巡游的师生们热情互动。偌大的机身上,张贴了象征工业发展的锤子、扳手、螺母等图案,寓意华农学子不断发扬大国工匠精神,心系天下、勇于挑战,在科技创新领域中建功立业。园艺林学学院则以“上海青”和柑橘雕刻成的花瓣模型与鲜花一起,将车头装点成“园艺林学学院”字样,车身与车轮上,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四个节气的花果图案与精美的插画、各具特色的印章错落有致地张贴着,体现了师生们的团结奋进及学院为持续创造美好生活而付出的努力。水产学院将机车车头装饰成蓝色鲸鱼模样,引擎盖上多彩气球将车头装点成喷泉状,机车身后是一张形如披风的“捕梦网”,网上挂满了毕业生们大学生活的点滴和感悟,寓意毕业生们在新的广阔海洋畅然遨游。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毕业巡游花车以“感恩·继续前行——争做卓尔不群的植科人”为主题,通过麦穗、玉米等系列元素的装扮,寓意毕业生牢记国家和学校的殷切嘱托,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做卓尔不群的植科人。动科动医学院机车以牛的形象进行整体设计,车头最前方,小猪玩偶和动物疫苗的立体形象赫然醒目,代表了华农“六个一”中的优质种猪和动物疫苗,寓意毕业生们传承创新、创造、创业精神。

一路上,师生们身着盛装,头戴各具特色的装饰物,脸上还用油彩画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我爱华农”等图案,他们或随着音乐节拍舞动,或跟随车队挥手向前。

2

“太壮观了,太震撼了!”注视着滚滚向前的“钢铁长龙”,沿路的同学们也纷纷加入欢乐的海洋,融入巡游队伍之中。

当巡游队抵达工学院院楼前时,一辆头戴“狮山桂冠”、眨着“大眼睛”的无人驾驶自主导航拖拉机“隆重登场”,并迅速“收割”了大批师生们的目光。这辆无人驾驶拖拉机由工学院丁幼春教授领衔的农业智能化技术与装备团队所自主研发。丁幼春教授说:“这台装备融入了地图作为导航信息输入方式,在电控液压转向改装拖拉机上,利用北斗导航卫星接收机、角度传感器以及全无人导航控制器,通过软件系统在地图上设定田块信息、拖拉机起点、终点以及到达田块的路径,系统自动完成作业路线规划,能够实现拖拉机在无人干预下自主行驶,完成农业生产作业。这次巡游中展出这台农机装备,也是希望学子们毕业后迈上独立自主之路,用所学知识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人群中,悠扬的小提琴乐声响起,毕业生们共同演奏起《毕业歌》。师生在歌声中致敬青春,致敬岁月,致敬大学生活。舞池中央,同学们纷纷携手跳起了交谊舞,现场气氛也在大家的舞动中被点燃,灿烂的笑容在每张脸庞上绽放,欢呼声、掌声响彻狮山。

3

对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而言,置身于巡游队伍中,感触最深的,是一个个自主研发装备的“亮相”。除了无人驾驶自主导航拖拉机,景观飞播无人机、油菜精量联合播种机和油菜收割机等3种机型也由学校自主研发。无人机寓意广大学子们展翅高飞,飞向更加精彩的人生;播种机寓意奔赴祖国各地的华农学子如播下的种子茁壮成长,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收获机则寓意学子们在人生新的征程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作为机车的驾驶员之一,工学院谭鹤群教授说:“前两年由于自己没有考拖拉机驾照,没能为同学们驾驶机车送行,当时觉得特别遗憾。去年,我专门去考了拖拉机驾驶证,今年终于竞选上了。以这种方式送别毕业生,不仅展现了现代农业的风采,也是以特别的方式激励学子们逐梦远行。”

不少网友也通过网络平台留言:“隔着屏幕都被现场的氛围感染了”“满满的仪式感,太震撼了”“好硬核,如此别开生面的毕业活动,学子们必定会铭记一生”……(匡敏 胡晶晶 宗怡梅)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075722?channel=weixin

责任编辑: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