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纸鹤与梦想齐飞翔

核心提示: 一池清水染紫韵,万枚纸鹤寄相思。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纸鹤翱翔,是骊歌低徊,更是青春绽放。2021年毕业季,以“青春号角”为主题的千纸鹤阵再次载满祝福、展翅飞翔。

一池清水染紫韵,万枚纸鹤寄相思。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纸鹤翱翔,是骊歌低徊,更是青春绽放。

狮子山广场南段,纸鹤装饰的“牛角”向上生长;合欢树下,长串千纸鹤阵随风起舞;连同紫罗兰色喷泉、彩色插地牌,共同构成毕业季的特别色调。

这份属于华农毕业生的集体回忆已经延续4年。2021年毕业季,以“青春号角”为主题的千纸鹤阵再次载满祝福、展翅飞翔。

折鹤:寄良师益友情

6月15日,学生综合服务楼220室内充满了欢声笑语。研究生院全体师生正在为毕业生折叠纸鹤。“立鸿鹄志追梦,做奋斗者圆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折好纸鹤,在翅膀上一笔一划写下祝福。这几天,李斌教授的眼眶总是红红的。作为导师,他既盼毕业季,盼学生学有所成、展翅高飞;又怕毕业季,怕离别的伤感与不舍。看着手中的纸鹤,他感慨道,“同学们都很可爱,愿他们越来越好。”

同一天,水产学院302会议室同样在忙碌着。张永安、马徐发、高泽霞三位教授正折着纸鹤,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一丝不苟。与水产学院只有一墙之隔的食品科技学院“玻璃房”内,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正和行政支部的老师们一道,为毕业生折纸鹤、送祝福。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报告厅内,书记和院长席地而坐,为毕业生折纸鹤、写插地牌,随后进行合影,气氛欢乐。这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为毕业生送祝福的一个场景。

微信图片_20210617173720

李斌教授正为毕业生折纸鹤(通讯员 宋丽波 供图)

微信图片_20210617173651

研究生院师生为毕业生折纸鹤(通讯员 宋丽波 供图)

光影魔术手拼图

张永安教授、高泽霞教授、马徐发教授为毕业生折叠纸鹤(通讯员 蔡徐涵 供图)

书记叠纸鹤(1)

食科院党委书记杨铁贵折鹤瞬间(通讯员  胡小娱 供图)

千纸鹤

千纸鹤展翅欲飞(通讯员 胡小娱 供图)

“2019年夏天我来华农实习时,正值毕业季,恰好见到‘鹤阵’。路过狮山广场,看到千纸鹤沐浴在夕阳中,那景象非常惊艳。”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明淇老师今年和同学们一同折起了纸鹤,“亲自参与活动,让我更能感受到学校毕业季的仪式感。”在纸鹤上,她写下对毕业生的寄语:“祝福你们,扬起你们的帆,去奔跑、摔倒和大笑,去寻找生命的辽阔与美好。”

6月18日中午,三教S1报告厅,百枚纸鹤从同学手中飞向空中。资源与环境学院王阳阳老师表示,“千纸鹤拥有翅膀,我们通过上抛来让它们飞翔,以此祝福毕业生能够像千纸鹤一样,挥动青春的翅膀,飞向明天!”

“从古至今,‘鹤’就有着离别与祝福的寓意,这是一种独特的东方文化之美。”外国语学院方红老师一边折叠纸鹤,一边聊叙她对纸鹤的理解。纸鹤展翅高飞,意味着毕业生离开学校,也预示他们即将开启新的征程,“我们以纸鹤为祝福,希望他们每个人都能有强劲的翅膀,能够真正地翱翔于苍穹。”

展鹤:亮青春激情

“这里往上系”“往左边拉一拉”“再加固一下”……6月19日晚,夜郎星稀,三三两两的“展鹤人”正忙碌着,他们希望把千纸鹤最靓丽的景致展现给毕业生。

而就在前一天下午,工学院师生一起将折好的纸鹤悬挂在路旁。“用胶带将纸鹤固定,先确定位置再挂上纸鹤。”在老师们的建议下,同学配合默契,一串、一贴、一提、一挂,彩色的纸鹤逐渐在空中舒展起飞翔的姿态。

更多的同学来到广场,他们有的搭梯、有的扶梯,有的悬挂、有的粘贴,只为把最美的纸鹤展现给毕业生。

傍晚,天色渐暗,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师生匆匆赶来,为折好的纸鹤披上“雨衣”。“因为担心晚上下雨,影响到纸鹤的展示,我们安排了同学负责盖雨布的摘取和覆盖。”资环院环生1902李艳峰解释道。

QQ图片20210621223104

纸鹤阵布展的一瞬间

非毕业生挂千纸鹤(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悬挂千纸鹤(学通社记者 侯稼彤 摄)

水产学院同学为毕业生布置千纸鹤阵学通社记者 张鑫琪摄)

小心翼翼布置千纸鹤阵(学通社记者 张鑫琪 摄)

承载祝福的千纸鹤(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承载祝福的千纸鹤(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千纸鹤(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色彩绚丽的千纸鹤(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这些“展鹤人”的劳作,最后形成了一幅斑斓的图景:红色、橙色、蓝色、紫色和粉色纸鹤装饰的“牛角”造型矗立在广场南侧草坪上,色彩鲜艳的纸鹤,象征着活力四射的青春年华,正吹响青春的“集结号”。外围的千纸鹤,由各个学院折叠悬挂,形成一个长87.6米、宽14.6米、高1.9米的聚合场域。

漫步广场小径,在花圃中间,林立的彩色立牌上,是毕业生写下的美好愿望和祝福。“希望每一次实验都能够顺利完成!”“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之类的简短话语,寄托着毕业生们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

环顾四周,七彩的纸鹤串围绕在道路两边。葱郁树木,幽静狮山,纸鹤传情,引得师生驻足欣赏,纷纷捧起纸鹤合影留念。

而这一份心意,全由师生合力实现。

思鹤:与母校共长情

一纸鹤,一生情。“一度生科人,一世生科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熊立仲借纸鹤向毕业生深情寄语,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铭记院训和校训精神,在新的人生阶段继续激扬梦想、追求卓越。

“对于水产学院的老师来说,毕业季就是‘鱼出塘’的日子。”水产学院马徐发教授这样折鹤赠言。毕业,既是收获也是别离。“希望同学们能够记住这段‘从游’的日子,记住水产学院的所教所学;我们也会一直关注大家、等待大家,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看着彩色的千纸鹤,水产学院2020级渔业资源专业研究生毕晨说道,“折折叠叠都是爱,认真折好的每只纸鹤,皆是华农爱的传承。祝愿师兄师姐勇敢追梦,不留遗憾。”在华农经历了五个毕业季的毕晨,对折千纸鹤有着特别的感情。

狮山广场被音乐声环绕,淅淅沥沥的雨声逐渐与音乐交织,毕业生陆陆续续相约来到“鹤阵”。此时,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1701班徐慧和她的同学正撑着雨伞在“鹤阵”前拍照留念。“学校为我们毕业生设计鹤阵,安排各种活动,让我们感受到学校的关怀。感谢母校,也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在千纸鹤阵前合影的毕业生们(学通社记者 张鑫琪摄)

千纸鹤,毕业生们正留影纪念(学通社记者 张鑫琪 摄)

毕业生在布满千纸鹤的柱子前拍照留念(学通社记者 张鑫琪摄)

毕业生在拍照留念(学通社记者 张鑫琪 摄)

一位毕业生在千纸鹤阵前拍照留念(学通社记者 张鑫琪摄)

前来“打卡”的毕业生(学通社记者 张鑫琪摄)

“今年的千纸鹤颜色更加鲜艳,更加好看。”文法学院社会工作1701班金芬同学表达她对“鹤阵”的直观感受。金芬还分享了她在论文致谢中的一句话:“很感谢狮山脚下的这片土地,让我有机会在美好的四年青春时光里感受五彩斑斓的生活,也让我得以成为了现在的我。”

狮山广场微风吹拂,彩鹤翩翩起舞,动医研究生2018预防(1)班郝智瑜同学在千纸鹤前驻足良久,“愿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在离开“鹤阵”时,她深情说道。

“很开心自己成为了当初羡慕的主角。”植科院植物保护1701班赵丽同学还捕捉到今年“鹤阵”的新颖之处,“今年新增了毕业生手写祝福的区域,那些立牌和植科院在试验田的种植标志牌酷似,让我感到十分亲切。”

千千纸鹤,与校长情。

“在华农的四年,自己成长了许多,收获了许多良师益友,即将离别,心中有许多不舍,希望母校常青。”从当初端相机记录他人毕业,到今日成为他人相机的焦点,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1708班袁千然感慨万分。

农科2017级张之洞班-植物科学与技术王逸飞也怀有同样的感受,回顾大学四年,在狮子山生活的情景伴随千纸鹤的飞舞在他眼前一一浮现,“惟愿带着母校的祝福与鼓励,怀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走向世界更远的地方。”

狮山下,喷泉紫氲,微风轻抚。透过风中摇曳的纸鹤,梦想正在飞翔。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徐世青 刘慧琪 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