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钢铁长龙”毕业巡游欢乐举行

核心提示: 6月20日上午,一场由现代农机装备组成的“钢铁长龙”毕业巡游在校园里欢乐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姚江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副校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及全校15个学院的师生们一起,共同欢庆2021届毕业生毕业。

6月20日上午,一场由现代农机装备组成的“钢铁长龙”毕业巡游在校园里欢乐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姚江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副校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及全校15个学院的师生们一起,共同欢庆2021届毕业生毕业。近23万网友线上观看了此次活动的网络直播和回放。

钢铁长龙蓄势待发 (刘博文 摄)

钢铁长龙蓄势待发

清晨,微风徐徐,天气舒朗。一大早,各学院师生便陆续抵达工科基地,紧锣密鼓地着手机车出征前最后的装扮。早在前几日,各学院就对如何装扮机车进行了精心策划,只为在巡游时尽可能创意展现学科特色。

上午9:50,15辆现代农机装备在工科实训基地阵列待发。现场主持人施展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整体情况。随着现场师生齐声倒计时“5,4,3,2,1”,毕业巡游在引擎的轰鸣声和师生的欢呼声中拉开序幕。

工学院装扮的机车

工学院装扮的机车

理学院装扮的机车

理学院装扮的机车

园艺林学学院装扮的机车

园艺林学学院装扮的机车

水产学院机车(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水产学院装扮的机车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装扮的机车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装扮的机车

资环学院(学通社记者 张鑫琪摄)

资环学院装扮的机车

经济管理学院(学通社记者 张鑫琪摄)

经济管理学院装扮的机车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机车(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机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装扮的机车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装扮的机车

公共管理学院机车(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公共管理学院装扮的机车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通社记者 张鑫琪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装扮的机车

文法学院装扮的机车

文法学院装扮的机车

外国语学院机车(学通社记者 姜虹艺 摄)

外国语学院装扮的机车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装扮的机车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装扮的机车

信息学院装扮的机车

信息学院装扮的机车

各具特色的巡游队伍与机车装扮吸引了师生们的目光。作为“排头兵”,工学院毕业生们伴随歌声踏着轻快的舞步出发,纽荷兰CX6.80联合收割机“大黄蜂”紧随其后,机车上,校长李召虎挥舞着校旗,不时与巡游的师生们热情互动。偌大的机身上,张贴了象征工业发展的锤子、扳手、螺母等图案,寓意华农学子不断发扬大国工匠精神,心系天下、勇于挑战,在科技创新领域中建功立业。理学院则为机车两侧插上了贴有275张毕业生照片的巨型翅膀,机车前端迎风立有“展翅高飞”四个大字,寓意毕业生展翅高飞,前程似锦。园艺林学学院则以“上海青”和柑橘雕刻成的花瓣模型与鲜花一起,将车头装点成“园艺林学学院”字样,车身与车轮上,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四个节气的花果图案与精美的插画、各具特色的印章错落有致地张贴着,体现了师生们的团结奋进及学院为持续创造美好生活而付出的努力。水产学院将机车车头装饰成蓝色鲸鱼模样,引擎盖上多彩气球将车头装点成喷泉状,机车身后是一张形如披风的“捕梦网”,网上挂满了毕业生们大学生活的点滴和感悟,寓意毕业生们在新的广阔海洋畅然遨游。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毕业巡游花车以“感恩·继续前行——争做卓尔不群的植科人”为主题,通过麦穗、玉米等系列元素的装扮,寓意毕业生牢记国家和学校的殷切嘱托,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做卓尔不群的植科人。动科动医学院机车以牛的形象进行整体设计,车头最前方,小猪玩偶和动物疫苗的立体形象赫然醒目,代表了华农“六个一”中的优质种猪和动物疫苗,寓意毕业生们传承创新、创造、创业精神。经济管理学院则以《国富论》《资本论》两本经管类学科经典读物装饰着车窗,机车两侧的风车迎风转动,毕业生们则骑车紧随其后,寓意毕业生在追逐人生梦想的道路上永葆前进动力。

一路上,师生们身着盛装,头戴各具特色的装饰物,脸上还用油彩画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我爱华农”等图案,他们或随着音乐节拍舞动,或跟随车队挥手向前。

校长李召虎等校领导与巡游师生互动

校长李召虎等校领导与巡游师生互动

植科院巡游队伍(学通社记者 王晗藓 摄)

植科院巡游队伍

再见那些年

再见那些年

巡游队伍

边巡游边吹着泡泡的师生们

DSC_1202

释放青春

“太壮观了,太震撼了!”注视着滚滚向前的“钢铁长龙”,沿路的同学们也纷纷加入欢乐的海洋,融入巡游队伍之中。

无人驾驶拖拉机“隆重登场”

无人驾驶拖拉机“隆重登场”

当巡游队抵达工学院院楼前时,一辆头戴“狮山桂冠”、眨着“大眼睛”的无人驾驶自主导航拖拉机“隆重登场”,并迅速收割了大批观众的目光。这辆无人驾驶拖拉机由工学院丁幼春教授领衔的农业智能化技术与装备团队所自主研发。丁幼春教授介绍,“这台装备融入了地图作为导航信息输入方式,在电控液压转向改装拖拉机上,利用北斗导航卫星接收机、角度传感器以及全无人导航控制器,通过软件系统在地图上设定田块信息、拖拉机起点、终点以及到达田块的路径,系统自动完成作业路线规划,能够实现拖拉机在无人干预下自主行驶,完成农业生产作业。这次巡游中展出这台农机装备,也是希望学子们毕业后迈上独立自主之路,用所学知识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鼓阵表演

鼓阵表演

无人机送祝福(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无人机送祝福(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狮子山广场南侧,喷泉池水换妆为紫色,涌出的狮山紫氲如同身姿曼妙的少女,在空中轻盈地舞动。陆续抵达狮子山广场的机车依次在喷泉两侧成“H”形排开。不少毕业生纷纷在机车前方激情欢舞,以各具特色的方式表达着毕业的情愫。

激昂的鼓声骤然响起,鼓手们不时变换着击鼓的手势,鼓声时而急如万马奔腾,时而缓如母亲呢喃细语,与现场师生们的欢呼声汇成了一曲交响。

铿锵的鼓声还在耳畔回响,两架无人机从狮子山广场腾空而起,空中瞬间留下数条色彩斑斓的色带。“哇!”精彩不断的表演让观众们目不暇接,赞叹连连。

同学们深情唱起毕业歌

同学们深情唱起毕业歌

师生们在舞池中跳起交谊舞

师生们在舞池中跳起交谊舞

DSC_1362

“毕业快乐!我爱华农!”

师生在喷水池中一起“狮山毕业跳”

师生在喷水池中一起“狮山毕业跳”

兔子舞

“狮山毕业跳”

人群中,悠扬的小提琴乐声响起,毕业生们共同演奏起《毕业歌》。“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有我们最美的年华,年轻的梦在这里发芽,走过了春秋冬夏……”现场,同学们自发加入歌曲的演唱中,歌声将同学们带回了大学四年的回忆中,不少同学热泪盈眶。“明天又开始新的出发,请不要担心害怕,告别了青春的美丽童话,我们都已经长大。”师生在歌声中致敬青春,致敬岁月,致敬大学生活。

深情歌唱后,欢快的音乐响起。舞池中央,同学们纷纷携手跳起了交谊舞,现场气氛也在大家的舞动中被点燃,不少留学生也加入了舞动的队伍之中。随后,师生手拉着手共同跳起了“兔子舞”,高翅教授也一同加入舞池中,并与同学们一起高声欢呼“毕业快乐”“我爱华农”,灿烂的笑容在每张脸庞上绽放,欢呼声、掌声响彻狮山。同学们热情地和老师们合影留念,现场的师生也纷纷用手机、相机记录下和师长、同学们的珍贵瞬间。

园林院同学与拖拉机合影(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园林院同学与拖拉机合影定格(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定格高翅书记与同学合照(学通社记者 张鑫琪摄)

高翅书记与同学合影留念

师生们一起欢呼

师生们一起欢呼“毕业快乐”

 

对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而言,置身于巡游队伍中,感触最深的,是一个个自主研发装备的“亮相”。“除了无人驾驶自主导航拖拉机,景观飞播无人机、油菜精量联合播种机和油菜收割机等3种机型也由学校自主研发。无人机寓意广大学子们展翅高飞,飞向更加精彩的人生;播种机寓意奔赴祖国各地的华农学子如播下的种子茁壮成长,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收获机则寓意学子们在人生新的征程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廖庆喜说,“今年,学校以现代农机装备为2021届毕业生举办毕业巡游活动,这对农业高校学子而言,也是一次实践教育课。希望以这种形式,为学子们开启新征程壮行,也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强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国营1702班马源柠说:“依稀记得大一第一次参加毕业巡游的场景,当时更多的感觉是新鲜有趣。今天再次参加这场活动,内心百感交集。从工科基地一路走来,路过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那么的让人不舍。这场巡游,承载了我们对母校的不舍和对美好未来的期许,今天的一幕幕,一定会成为这辈子温暖的回忆。”

园艺1702班刘睿说:“看到现场创意装扮的各式农机,在深感震撼的同时,我也思考了很多。当前,智慧农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事实上,在农业领域,无论是作物栽培,还是农机装备研发,抑或是农业大数据挖掘等等,还有大量的工作等待农学人去开拓,作为园艺专业蔬菜学方向的一名学子,我也期待着,未来能够发挥所长,为我国智慧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基础课教师,理学院陈华锋老师被一波又一波同学邀请至机车前合影,他感慨说:“和同学们一起巡游,自己仿佛重新回到了大学时代。作为一名老师,以这种特别的方式为大家送别,既是对学子们学有所获的祝贺,也是对美好的青春岁月的致敬。”

凝望着眼前的一幕幕,工学院毕业生王镜朝百感交集:“算上2020年线上观看的巡游,今年是我第三年参加了,从一个组织者成为故事的主人公,尽管活动形式在变,参与的毕业生们也在变,但不变的是学子们对母校的眷恋和不舍,是我们华农学子强农兴农的梦想!”

作为机车的驾驶员之一,工学院谭鹤群教授说:“前两年由于自己没有考拖拉机驾照,没能为同学们驾驶机车送行,当时觉得特别遗憾。去年,我专门去考了拖拉机驾驶证,今年终于竞选上了。以这种方式送别毕业生,不仅展现了现代农业的风采,也是以特别的方式激励学子们逐梦远行。”

因为疫情影响,去年,经济管理学院20届学生林萍萍错过了毕业季活动。今天,她特地返回母校参加这场毕业盛典。她激动地说:“今天回来参加毕业巡游,对我而言是视觉和心灵的双重满足。”理学院2019届毕业生李皓受学院邀请参与了此次毕业巡游活动。他说:“再次回到母校,感觉分外亲切,各学院机车的创意装扮让人印象深刻,巡游现场的盛大也远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特别是当高翅书记带着大家高呼‘毕业快乐’‘青春万岁’时,眼泪忽然就来了,再一次被母校深深的爱所打动。”

不少网友也通过网络平台留言:“隔着屏幕都被现场的氛围感染了”“满满的仪式感,太震撼了”“好硬核,如此别开生面的毕业活动,学子们必定会铭记一生”……

参与策划和指导此次活动的校文化办负责人说,此次活动既是2021毕业季的重磅活动,也是为建党百年献礼。以现代农机装备组成“钢铁长龙”巡游,并在神圣的狮子山广场开展系列毕业活动,旨在发挥场所育人作用,以“狮山美学”的大气和阳刚,引导学子们在未来的征程中,以大气的胸怀,钢铁般的意志,在人生路上行稳致远。

(本文作者 南湖新闻网记者 匡敏  学通社记者 胡晶晶  宗怡梅 摄影:学通社摄影记者 刘博文 谢焱 高俊  王梓安 姜虹艺 张鑫琪 常钊 王晗藓 郎一阳 吴奕彤 何鑫  记者 徐行  通讯员 候国涛 审核:彭光芒 吴义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