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核心提示: 6月18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142名正式代表参加大会。校长李召虎作学校工作报告,校党委书记高翅在大会上讲话。

教职工代表大会全景(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大会现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6月18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第二次会议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142名正式代表参加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工会主席姚江林主持会议。

李召虎校长进行工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李召虎作学校工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大会听取了校长李召虎作的题为《砥砺绘蓝图 奋发建一流 为开创“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对2020年学校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报告指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学校全力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有力,一流人才培养有新成绩,一流学科建设有新进步,一流师资队伍有新加强,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有新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有新拓展,一流文化建设有新成效,校园基本建设和综合保障有新进展,学校治理体系有新完善,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为更好开局“十四五”,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报告提出2021年重点推进的工作要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科建设质效,建设卓越人才队伍,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厚植国际合作交流根基,建设一流大学文化,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

大会还分别听取了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同志所作的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学校章程修订情况报告以及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副部长、基建处处长秦长平同志所作的校园综合提升规划汇报。

一名教职工代表浏览会议文件(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一名代表认真审议工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2020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学术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2020年学校工会工作报告》《2020年工会经费决算和2021年预算报告》《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法治工作报告》以及《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了大会审议。

高翅书记发表讲话(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高翅在大会上讲话(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会上作了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校领导向各位代表的辛勤劳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高翅指出,此次“双代会”是在举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学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之际召开的。

高翅强调,各位代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学校党委沟通教职员工,凝聚师生力量的重要载体,也是表达教职员工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的重要桥梁,既要当好教职员工呼声的“收音筒”,又要当好党的意志的“扩音器”。

为更加充分发挥“双代会”在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和学校民主建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的作用,高翅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第一,要提升政治性,做跟党走、听党话的表率。提升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就是要将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教职工服务的实效性有效统一起来,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决策落实到工会的各项工作中。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武装走深走实,发挥“双代会”的独特优势,发动、带动全体教职工,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回信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深入学习党史、学习“四史”;还要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范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表述,使党的教育方针成为广大教职员工耳熟能详、自觉运用的日常规范;更要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做到知准则、守底线、全覆盖、无死角,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真正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第二,要提升先进性,做又红又专、科教报国的表率。要坚持立德树人创先争优,率先做到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学术与人格魅力超凡、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要坚持科技报国创先争优,在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增大、深度显著加深、速度显著加快、精度显著加强的背景下,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自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人才强校创先争优,要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事业中,融入到团队中。要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人和领路人,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要坚持协同治理创先争优,在管理服务岗位工作的“双代会”代表,要带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优质效。要尊重、支持、依靠各种学术组织、群团组织,做到“学术多问计教授,育人多倾听师生”,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研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中的作用。

第三,要提升群众性,做主动贴心服务的表率。要树立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多做宣传、教育、引导师生的工作,承担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使命。工会工作要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让教职工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听党话、跟党走的教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第四,要写好“代表作”,做建言谋策的表率。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等学校中心工作,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建言谋策,做到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谋之有道、策之神妙,增强建言谋策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要进一步实现提案“提-立-办-督-答”的闭环管理,进一步增强承办单位与提案代表的沟通,规范提案的办理程序,强化工作督导,精准办、务实办、协同办,促进提案由“办理满意”向“落实满意”转变。

高翅最后号召与会代表: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荣光,永葆革命初心,以更足的凝聚力、更强的号召力、更实的执行力,谋在实处、干在前列,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迎接新的历史、谋划新的历史、创造新的历史,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体起立唱校歌(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2)

全体起立,齐唱校歌(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在审议通过了《华中农业大学第九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后,大会在齐唱《华中农业大学校歌》中顺利闭幕。

据了解,九届一次教代会期间,代表们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聚焦教职工密切关注的问题,认真履行职责,共提交提案36件。经审理,立案30件,另有6件作为建议处理。提案内容主要涉及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校园文化、校园环境、服务保障等方面。截止目前,已办复提案30件,办复率为100%,其中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占90%,列入计划的占10%。办复情况已向提案人逐一反馈,反馈回复率100%,回复意见为非常满意的占83%,基本满意的占17%,不满意的为0。

审核人:陈昉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