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

核心提示: 6月17日,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经燚)6月17日,学校在教育培训学院6号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代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各学院(部)分管科研负责人、科研秘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全体成员参加,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主持报告会。

会上,姚江林就此次大会概况、主要内容、主要精神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介绍,并重点就学校应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分享。姚江林指出,一是要研判形势,顺势而为。要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主动跟上从“项目组织”“组织项目”到“设计科研”的步伐,主动担当、牵头设计,做好科技战略研究,把学校的智慧与建议变成国家、政府的决策和项目指南,才能在未来的科技创新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为国家和人类的科技事业做出实质性贡献。二是要增强自信,努力作为。要对我们国家创新能力、创新型国家建设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我国的教育是能培养出大师来的。广大科研工作者及科技管理人员既要对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充满自信,更要在补齐学校战略研究的短板、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实现0到1突破、产出重要影响成果、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成果转移转化效率、提升科学研究组织化程度上精准、持续发力,做好改革发展这篇大文章,自觉担当高水平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时代责任。三是要自立自强,奋发有为。新时期学校科技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五大”工程,即加强原创引领,实施“顶天”工程,构筑科技创新高原;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实施“立地”工程,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加强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实施“育人”工程,培养新时代强农兴农人才;加强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惠民”工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纵深推进科技管理改革,实施“破立”工程,提升学术治理能力。通过五大工程实施,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基础研究真有发现、应用研究真有突破、成果转化真有贡献。

最后,姚江林对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原原本本学,学用结合,围绕学校如何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谋划学校“十四五”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三是要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四是要带头做好研究阐释工作,组织科研工作者、科技管理服务人员围绕打造我国科技战略力量、推动高校科技高质量发展等开展学习和研究,对讲话精神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多维度、高水平的宣传阐释,形成理论文章等物化成果。五是要结合讲话精神,及时更新观念,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科研项目、重点科研平台、重要科技成果、重点人才培育等重点工作。

审核人 伍莺莺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