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2021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核心提示: 6月17日上午,2021 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将联动多所食品类院校,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和特色食品宣传、产学研对接等,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静妍 沈路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6月17日上午,2021 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将联动多所食品类院校,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和特色食品宣传、产学研对接等,传递“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在“食安中国”建设中主动作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奋发有为,在参与社会治理中担当善为。

舌尖安全,启动食品联盟中国行

2021年食品安全营养中国行启动仪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监管领导、高校代表、学生代表及企业代表参加了仪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婴配食品注册处一级调研员刘晓毅、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出席会议,会议由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和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主持。

周石平和边振甲分别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随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书记张普光与我校志愿者代表路畅依次发言,汇报学院实践活动的规划和成效。最后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胡小娱对首届食品安全营养中国行进行了回顾,总结了各高校的参与情况与活动内容。浙江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众多高校代表依次表态,交流本校活动经验。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志愿服务活动在线启动仪式合影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志愿服务活动在线启动仪式

会议最后,参会代表就推进中国食品营养保健及安全科普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号召广大食品专业师生在专业实践中“为人民奉献,与祖国同行”。

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

2021年湖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同步在省市场监管局举行。副省长张文兵,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邹贤启等省市领导参加活动并为我校“食品安全与营养湖北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授旗。“食品安全与营养湖北行”社会实践团代表姜佳蔚同学接受授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以及相关专家学生代表受邀参加启动仪式。

今年湖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面对不同社会群体精心组织了42场专题活动,旨在加强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强化法律观念,保证食品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今天非常荣幸从副省长手中接过这面旗帜。之后我们将深入基层,传播中华传统饮食文化、宣传食品知识。同时我们也将通过‘与岗位科学家同行’等活动进一步了解食品企业现状,服务食品行业。”志愿者姜佳蔚谈道。

副省长张文兵为我校志愿者授旗

张文兵为我校志愿者授旗

走进社区,博士团展开花式科普

6月17日上午,2021 年“食品安全与营养湖北行”博士团志愿服务示范活动作为湖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子活动之一于洪山区世茂林屿岸社区开展,我校师生志愿者及社区居民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线上直播互动浏览量达13万余次。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处陶鹏处长和食品安全协调处罗志副处长现场指导科普活动。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张卓就“餐桌上的食品安全与营养”为主题,从主菜、主食、果蔬三个方向展开宣讲。“如何区分一颗‘好’蛋还是‘坏’蛋呢?我们来一起做一个小实验。”博士团志愿者就“坏蛋哪里跑”为主题,从鸡蛋简介、质量区分、日常保鲜三个环节展开互动。活动间隙,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党员志愿者于社区活动室开展食品安全基础知识问答,引导社区居民了解正确的食品安全知识,社区居民也纷纷拿出手中的鸡蛋与志愿者互动。同时,食品快检专家对社区居民早上买菜的样品进行了检测,并向社区居民展示食品检测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农残快速检测与现场咨询(通讯员 刘晓璐 摄)

农残快速检测与现场咨询(通讯员 刘晓璐 摄)

活动期间,博士团志愿者沈路虹说道:“向大众传播正确科学的食品营养知识,是食科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期待志愿者们能充分发挥食品专业知识的力量,在食品安全的志愿服务中展现青年担当,让每一位社区居民吃得健康,吃得营养!”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晓云谈道:“食品安全快检车进社区活动希望能够通过实操与居民进行深度的科普互动,引导社区居民了解政府部门如何快速检验食品安全质量以及检验流程,对我国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有更大的信心和更多的信任。”

据悉,2021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共招募食品专业的学者、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志愿者300余名。各志愿者团队将立足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全国食品安全现状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深入基层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科普活动。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徐行 岑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