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毕业季组委会负责人就毕业季活动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我校2021年毕业季各项活动正在陆续展开。毕业季是“两季三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重要载体,南湖新闻网记者就此采访了毕业季组委会负责人。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段明莉 记者 川竹)我校2021年毕业季各项活动正在陆续展开。毕业季是“两季三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重要载体,南湖新闻网记者就此采访了毕业季组委会负责人。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今年毕业季的主要活动。

答:2021年,我校毕业季活动以“青春号角”为主题,集中期从6月16日延续到26日,共11天。活动将通过回顾美好的校园生活,分享毕业的快乐,走向美好的青春,奏响狮山独属青春号角。

今年毕业季活动的框架跟前两年大致相同。此次共有14项学校层面组织的活动,包括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毕业巡游、毕业鹤阵、毕业集市、草坪歌会、毕业荧光跑、露天电影、毕业留言、毕业留书、毕业合影、青春影像等传统活动项目,内容丰富多彩,旨在让毕业生再次体会临行快乐、找寻青春记忆。校长也会跟往年一样,安排专门时间同毕业生单独合影。毕业典礼上的毕业生代表发言,也跟往年一样全校海选。图书馆将举办第八届本科生“终身荣誉读者”称号授予仪式。此外,各学院也会精心策划有学院特色的毕业季文化活动,但不举办综艺类文艺晚会。

问:今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跟往年有无不同?

答:基本流程是一样的,但也有不同之处。一是毕业典礼设立了2020届毕业生专区。典礼在狮子山广场举办,其空间布置、活动流程与往年大致相同,但今年特别设置了2020届毕业生专区,欢迎因疫情未能返校参加毕业典礼的2020届同学前来“补上”大学时代这一重大仪典。截止目前,约800人报名。学校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返校的2020届毕业生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另外,由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此次典礼将不单独邀请学生家长前来观礼,但我们将进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网络直播,欢迎家长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收听收看现场实况,与毕业生互动,体验仪典氛围。二是毕业典礼除了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登台发言外,还将邀请管理服务暨后勤保障人员发言。同时,今年将设立专门座席,邀请管理服务暨后勤保障单位的代表参加毕业典礼,以体现三全育人的理念。

问:毕业季特色文化活动,如毕业巡游、毕业鹤阵等,有没有新变化?

答:“异曲同工”毕业巡游将由往年工学院的活动扩展为全校各学院的活动,为每个学院备置一台农业机械装备,学院自行创意装扮,以机车为“硬核”,策划组织师生共同参与、体现本院特色的巡游。盛大欢乐的毕业巡游将以丰富多彩、师生融乐的形式庆祝2021届学子完成学业,迈向新的人生旅程。毕业鹤阵的展陈方式有变化。今年将呼应毕业季“青春号角”的主题,在狮子山广场小喷池南面的草坪设置“牛角”造型,用纸鹤进行装饰。纸鹤用红橙黄绿蓝靛紫七色卡纸,由全校师生折叠而成,借此表达对2021届毕业生的祝福,祝愿他们在青春号角的鼓励下,振翅飞向梦想的地方。同时同地,设立毕业生留言阵列,采用彩色的种植实验标牌,毕业生可以用油性笔在标牌上书写毕业留言。在狮子山广场120周年校庆logo前的水池届时将作为舞池,供师生欢舞;南面小喷池的池水将用食用色素染成紫罗兰色,让喷泉更富活力和意韵。此外,草坪歌会现场将由往年的东运动场改在更人文、更开放的二十四节气柱园区,与此相应,毕业荧光夜跑的路线也将有所调整。

问:对今年毕业活动的总体展望是什么?

答:今年毕业季活动以“青春号角”为主题,以欢乐、高昂为总体基调,旨在让同学带着对母校和师生的依恋,展翅翱翔飞向更高的天空,而不是带着离愁别绪离开。

校长讲话、毕业鼓励、青春号角,寓意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我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培养同学们正确的价值观,激励他们从世界、国家、社会的走向背景下探索如何顺应潮流,用奋斗的青春完成民族复兴的使命,在人类命运和前途中探索和发挥重要作用。毕业季与读书节、艺术节一脉相承,如在《老人与海》阅读接力中学习顽强奋斗、永不言败的精神,在“红岩”特展中体验和汲取信仰的力量,包括毕业季在内的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载体,突出了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也是向建党一百周年的最好献礼。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