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教育部来校调研高校书记校长开局项目和师德专题教育

核心提示: 6月16日上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一行来校调研高校书记校长开局项目和师德专题教育,校长李召虎、副校长杨少波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年年)6月16日上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一行来校调研高校书记校长开局项目和师德专题教育,校长李召虎、副校长杨少波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李召虎汇报了我校高校书记校长开局项目“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教师评价改革”的实施进展情况。他表示,在强化师德师风考核上,学校始终坚持师德第一标准,把师德考核摆在教师各类考核评价的首要位置。在研究制定师德考核办法中,强化“四级责任体系”,解决好“谁来评价、评价什么、如何评价、结果运用”问题;在完善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监督检查机制中,加强专项督查、党建巡察、日常调查、目标考核“一体化”构建;在细化教师分类评价上,学校在修订岗位设置管理办法中增加教师岗位类别;在修订职称评审条件中,强化代表性成果评价;在完善育人成效评价体系中,改革院系年终奖励性绩效分配要素、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

李召虎表示,学校着力解决评价中“重科研、轻教学”“重论文、轻实践”“重数量、轻质量”等突出问题,不断落实立德树人首要职责,并通过“乡村振兴荆楚行”,引导激励教师自觉担负“强农兴农”责任,提高“四个面向”能力。在优化教师评价机制上,学校通过完善代表性成果评价、实行高级职务申请答辩制、开辟绿色通道、完善教师首聘期考核等,突出以业绩、贡献、创新能力和创新潜力为导向的评价机制改革,引导鼓励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促进教师队伍提质增效。

随后,李召虎汇报了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详细从强化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惩处6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具体举措,重点汇报了学校在部署师德专题教育、落实“十项准则”教育学习、加强归国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国情社情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进展。

黄伟在听取完学校汇报后指出,学校在教师评价改革、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抓的很实、很稳健,勇于探索、方向准确,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效。他表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有五分之一的内容涉及到教师评价改革,高校都在“边破边立”中改革探索。他希望学校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勇于做好教师评价“破”与“立”的文章,开展攻克高校学术生态治理难点的实践探索,充分运用好学校特色,引导广大教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上,学校要加强教师工作委员会建设,压实二级单位责任,特别是学院院长、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二级单位要形成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抓好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等工作基础的思想共识和工作氛围;教师党支部要认真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发挥党支部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审核人:朱正宁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