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博士研究生参与录制“红色文物青年说”百集视频微党课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2019级果树学博士研究生李昂参与录制的“红色文物青年说”百集视频微党课在央视网播出。节目中,李昂讲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藏的国家一级革命文物--“莲花甘家村的米缸”的红色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617110304

视频截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孟悦)近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2019级果树学博士研究生李昂参与录制的“红色文物青年说”百集视频微党课在央视网播出。

李昂讲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藏的国家一级革命文物--“莲花甘家村的米缸”的红色故事,重现了当年毛泽东同志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自觉遵守群众纪律,自觉维护群众利益,始终把劳苦大众放在心上,最终获得群众拥护支持,走向胜利的场景。

“红色文物青年说”视频微党课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央视网、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举办,以“红色文物,青春讲述”为主题邀请全国百所高校大学生讲述100多个红色文物的故事。该活动以“青年人视角、故事化讲述、创新性呈现”为特色,用短视频的方式呈现文物以及背后所承载的革命精神,用融媒体方式将“党课”推向全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精神,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于我而言,此次微党课录制,是一次生动难忘的党史学习教育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每个中国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在谈及感受时,李昂说道:“我们青年一代,要从这些红色故事里理解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必须始终牢记‘一口米缸’和 ‘半条棉被’里的赤子初心,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据悉,“红色文物青年说”中提及的文物被收藏在全国100余家红色革命纪念馆中,包括《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贺龙的党员登记表、杨开慧一封未寄出的家书、见证人民币诞生的圆盘印码机、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升起的第一面国旗、让太空响起《东方红》的乐音装置、屠呦呦的回信等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革命史、建设史和发展史的珍贵红色文物。

审核人:蔡江

视频链接:

https://v.cctv.com/2021/06/05/VIDEBSxxrQyBCsfWM0y5f0Pa210605.shtml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