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党的百年伟业

核心提示: 6月12日,《长江日报》第4版发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文章。文章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党的百年伟业。

图片1

6月12日,《长江日报》第04版发表梁伟军署名文章《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党的百年伟业》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带领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经历艰辛探索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进入日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伟大成就的取得,从根本上得益于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理论自觉与实践自觉相统一,在长期奋斗中积累起历久弥新的宝贵经验,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铸就了势不可挡的强大精神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劳动是人的本质属性,“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劳动创造了人类社会。毛泽东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类发展历史表明,正是通过劳动,人民群众创造社会物质财富、社会精神财富,并且成为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作为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调动人民积极性、发挥人民能动性,促进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最终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就自然成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神圣使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守初心担使命的理论自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勇于理论创新、善于理论创造,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自觉,作出与时俱进、富有时代特色的“人民中心论”回答。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邓小平同志提出判断改革开放成败得失的“三个有利于”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马克思认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创新成果,经由党的宣传教育、战略决策、推动实施,人民群众理解、认同、掌握和实践,最终转化为在党的领导下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目标的磅礴力量。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是党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自建党以来,始终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历史使命,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勇于开展自我革命,取得突出的历史性成就,充分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行动自觉及其革命性、先进性和人民性本色。党带领人民经过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探索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道路,取得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突出成就,中国人民富起来了;追求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开始强起来。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获胜、农村家庭联产承包经营成功实施、国有企业改革顺利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效显著、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等伟大成就,均是党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创新性理论指导下,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结果。

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是党守初心担使命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我革命史,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赢得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和坚决拥护,凝聚起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巨大力量,才取得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成就,让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强大而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由58名党员发展壮大为9100多万名党员组成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并走向强起来,中华民族由“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迈向“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在人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背景下,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这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宝贵经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本文作者系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梁伟军)

《长江日报》2021年06月12日04版

责任编辑: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