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科研英语演讲比赛举行

核心提示: 6月7日晚,我校科研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报告厅举行,各学院不同专业的20名同学用流畅的英文、翔实的科学数据介绍了各自专业领域相关科研成果。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游惠婉)6月7日晚,我校科研英语演讲大赛决赛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比赛由本科生院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经过前期激烈角逐,共有20组参赛选手成功晋级决赛。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罗朝喜,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双聘教授李瓅,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唐川,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方红、邓小红、张瑞嵘、章明等担任评委。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本科生院教学运行管理处处长王春潮、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秦发兰及相关学院师生到现场观摩。

比赛中,各学院不同专业的20名同学用流畅的英文、翔实的科学数据介绍了各自专业领域相关科研成果。

参赛选手陈慧琳(学通社记者 喻静一 摄)

理学院陈慧琳同学用英文分享她的科研成果(学通社记者 喻静一 摄)

园艺林学学院钱舒怡分析了关于不同品种的桂花的OfCCD4a基因,并提供了三种研究方法。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帅发挥专业特长,结合植物保护的知识,重点介绍了昆虫中维生素E的检测与分析。以“鱼”发问,水产学院李映岑巧妙地与现场观众互动,结合专业特色,介绍水产养殖。公共管理学院刘婕紧跟时事热点,以新疆棉花为引子,分析了中美关系的融合对大学生政治认知的影响,力求找出大学生政治认同与中美关系认知程度之间的相关性。资源与环境学院陈苗莹借助地理信息科学,参考相关文献,对武汉城市群热岛效应做出预测。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高静怡介绍了检测H9AIV抗体免疫层析试纸,表达了用科技造福人类、服务人类的愿景。由园艺林学学院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组成的演讲团队发挥各自所学,知识互补,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无核柚新品种“华柚2号”的选育方法,充分体现了跨院交流与合作的精神,诠释了本次大赛的初衷。

罗朝喜老师对此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每组选手的表现都很精彩,用学术英文介绍科研成果体现了同学们良好的英语语言功底、清晰的逻辑分析能力和优秀的临场反应能力。他希望同学们继续加强学术英语的学习,挖掘科研背后的故事。

“本次比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每组选手从背景、目的、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阐述。”方红老师肯定道。同时,她表达了对同学们未来勇担“农业外交官”的期望。

王春潮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他谈到,科研英语演讲大赛生动践行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性与学术性相结合”“科学性和艺术性相结合”三个统一。学思结合的探究式、自主式的学习,不仅融入了师生的智慧,更彰显了学生的精神面貌和校园文化建设。

据悉,本次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促练”,提升我校大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科研故事的能力。

审核人:许刚

【附 获奖名单】

本科生组

QQ截图20210611173549

研究生组

QQ截图20210611173627

责任编辑:徐行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