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在鄂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6月8日上午,由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在鄂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座谈会”在我校主楼315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寇萌)6月8日上午,由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在鄂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座谈会”在我校主楼315会议室举行。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一级巡视员朱广庆、处长陈胜、一级调研员刘海波,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李瑞勤、二级巡视员王虚谷、处长张忠华,我校校长李召虎、副校长郭刚奇,以及来自部属单位、在鄂各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共计30余人出席了会议。

DSC_0621

座谈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会议由生态环境部科技和财务司陈胜主持。他表示,重视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建设,是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科技三会”讲话,将科技自强自立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要求。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既是生态环境科技的创新体系,也是未来打造生态环境领域,乃至国家战略力量的重要基础,本次会议旨在调研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在建设任务实施的进展,听取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提升运行建设水平。

DSC_0641

李召虎致辞(记者 徐行 摄)

李召虎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农业环境绿色发展是我校的重要使命,重点实验室建设对我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有重要意义,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是我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农业农村环境问题给予我们的是挑战、是责任、也是担当,期待各实验室及工程中心等单位与华农加强交流合作。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李瑞勤在致辞中强调,对于生态环境部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是重点发展单位,管理服务和科研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是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DSC_0651

谭文峰作汇报(记者 徐行 摄)

随后,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文峰教授、矿冶资源利用与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一敏教授、环境污染健康效应重点实验室主任徐顺清教授、工业烟气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冯斌书记、燃煤低碳利用与重金属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赵永椿教授分别汇报了各单位的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阶段工作打算及相关意见和建议。

朱司长讲话

朱广庆作总结讲话(通讯员 陈畅 摄)

朱广庆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向华中农业大学为业内学者建立沟通联系交流的平台,并为后续工作及协调发挥积极作用表示感谢。朱广庆谈到,在鄂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各具特色,从早期的健康防治工作,到工程技术开发与政策建议,再到土壤健康的相关研究,科技创新将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今后发展重点。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各重点实验室及工程中心应统一战略问题,提高思想站位和政治站位;二是应顺势而为,顺势而生,面对新的问题,发挥各实验室平台作用,实现精准科学;三是各部门和单位应广泛联系,规范管理,定期评估,动态调整,凝练政策建议;四是应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联系,寻求联合和协作机会。最后,生态环境部与省生态环境厅的领导表示会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在鄂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建设。

DSC_0544

参会学者实地调研(记者 徐行 摄)

参会学者还实地调研了我校土壤健康诊断与绿色修复重点实验室,听取面源污染防控、土壤健康与绿色修复等方面科研进展汇报,了解实验室总体建设情况,并与实验室人员和科研骨干进行了深入交流。

审核人:谭文峰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