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1风景园林“回响”主题毕业设计作品展在艺术馆开展

核心提示: 6月8日,2021风景园林“回响”主题毕业设计作品展在艺术馆开展。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金洲,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风景园林系、园林系部分老师、毕业班同学参加了开幕活动。

展厅局部(记者 彭雨格 摄)

展厅局部(记者 彭雨格 摄)

学生作品(记者 彭雨格 摄)

学生作品(记者 彭雨格 摄)

作品《武山湖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记者 彭雨格 摄)

作品《武山湖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6月8日,2021风景园林“回响”主题毕业设计作品展在艺术馆开展。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金洲,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风景园林系、园林系部分老师、毕业班同学参加了开幕活动。

本次作品展共展出了115位风景园林和园林专业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作品聚焦健康人居、生态修复、遗产保护、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绿色建筑等主题,以不同尺度开展的景园规划设计,全方位展现了同学们对人与自然、人与文化相互作用的思考和探索。

新冠疫情使风景园林“为了持续美好生活”理念注入了现实内涵和价值指向,本次作品展中,许多设计作品聚焦了健康人居的主题概念。由刘文平老师指导,风景园林系毕业生王若静同学设计的作品《城市针灸——后疫情时代武昌片区社区生活圈公共空间平疫结合规划》,旨在以一种触媒式“小尺度介入的策略性干预”,在特定区域通过“点式切入”的方式进行小规模的介入干预,从而引发周边环境变化,触发区域的活力。王若静说:“这一过程如同中医的针灸治疗,城市疾病因气之淤寒所致,灸点治疗有助于活血化瘀,疏通经络,同时也能最大程度地保留老旧社区肌理。这种设计旨在满足居民日常多样化的生活需求的同时,也能在紧急时刻还能迅速作出响应,为居民健康提供支撑和辅助。”

作品展中,亦不乏对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思考与探索。由秦仁强老师指导,风景园林1702班高文婷、赵明明、张婷同学共同设计的作品《编程生长——先建村环境更新设计》,以“细胞编程”概念出发,对先建村这一场地问题进行了研究总结,并从生态环境、社区构建、农业景观三个方面对其进行了主要的环境更新与改造,旨在构建一个具有动态生长性的新型田园社区。

高翅与老师们交流探讨(记者 彭雨格 摄)

高翅与老师们交流探讨(记者 彭雨格 摄)

高翅与师生们交流作品(匡敏 摄)

高翅与师生们交流作品构思与细节(匡敏 摄)

高翅翻看学生大学期间创作的作品集(记者  彭雨格 摄)

高翅翻看同学们大学期间创作的作品集(记者 彭雨格 摄)

谈及本次展览的主题,景园1702班班长胡浩之说:“每个作品都是同学们四年成长的回响,更是对创造持续美好生活初心的响应。希望华农景园人在杨帆起航奔赴美好前程时,能有美好的岁月可以回首。”

高翅分别与作品的设计者和指导老师们交流了作品选题与构思,他肯定了同学们丰富多样的选题和奇思妙想的创意,并对师生们进一步做好规划设计提出要求。他表示,任何一个风景园林项目的规划设计,首先明确定位,要把解决现实问题放在第一位,不能为了追求形式上的美而忽略了功能。他希望师生们在规划项目时,进一步把握好功用、景象和意境三重境界,让风景园林为人类创造持续美好的生活。

审核人:杨叠川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