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汉绣与剪纸“非遗课堂”校园文化立项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6月1日和2日,园艺林学学院联合倍阅书店分别开展了汉绣与剪纸的“非遗课堂”校园文化立项活动。

王燕向同学们讲述汉绣历史(蔡珍梅摄)

王燕向同学们讲述汉绣历史(通讯员 蔡珍梅 摄)

活动现场的小朋友创作剪纸作品(蔡珍梅摄)

师生一起创作剪纸(通讯员 蔡珍梅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晏智 刘岩)6月1日和2日,园艺林学学院联合倍阅书店分别开展了汉绣与剪纸的“非遗课堂”校园文化立项活动。

在汉绣“非遗课堂”上,武汉市汉绣代表性传承人、江城“十大巧娘”王燕向同学生动地讲述了汉绣的历史、色彩组成以及文化含义,并展示了她创作的汉绣精美作品,讲解每个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对于汉绣中鞋的图案,王老师解释道:“送鞋给长辈和同辈有不同的含义,但都寄托了人们美好的祝福。”

活动结束后,园艺林学学院罗双同学说:“我被那幅庆祝建党百年的作品深深震撼了,光芒四射、熠熠生辉的图案,我想是现代印刷品无法比拟的。”

而在剪纸“非遗课堂”中,园艺林学学院的晏智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剪纸的由来、分类以及方法,并带领大家练习五角花剪纸。在练习之后,同学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创作出各种造型独特的五角花。

在自由创作环节,大家随心所欲的地创作自己喜爱的剪纸作品,年年有余、财神爷、喜上眉梢、中国结、窗花……同学们沉浸在自己的剪纸作品创作之中。

校文化办副主任、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冯楠老师来到活动现场,她谈道: “艺术是自由的,没有好坏之分,自己喜欢的,就是最好的。”

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在活动结束时,还有部分同学意犹未尽。来自工学院的徐步云谈及参与本次活动的感想时,表示自己收获颇丰,比起那些讲座论坛之类的理论灌输,实际动手操作的活动更有参与感,更有趣味。

园艺林学学院园林专业的郑日如老师带着孩子一起参加了剪纸活动,她感慨道:“在剪纸活动中,我发现同学们思维活跃,可以自由自在地去创作。这场活动也是希望同学们不要自我设限,大胆尝试,敢于玩出新的花样,探索新的自己。”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