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经管院学生骨干赴洪湖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6月5日,经济管理学院33名学生骨干赴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学习百年党史,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爱国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万浩然 吕梦涵)百年风雨奋进,红色薪火相传。6月5日,经济管理学院33名学生骨干赴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学习百年党史,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爱国精神。

古朴老街 ,燃烧革命火种

在饱经风霜的瞿家湾革命老街上,黑瓦白墙的徽派建筑在弯曲的街道边延伸,透露着久远的历史气息与经年的岁月沉香,古建筑的沉静与红色革命的热情在此交融。经讲解员介绍,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武装割据,浴血奋战,创建以洪湖苏区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并将20多个政权机构设置在这里。

同学们沿着老街先后参观了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苏维埃省政府、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工农日报社等多处革命旧址,从讲解员的介绍以及现场实景复原中回顾贺龙、夏曦、杨光华、关向应等革命英烈艰苦奋斗的历程,体会老一辈共产党人无私奉献、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

烈士陵园,追寻红色足迹

重温了老街的红色历史后,同学们来到湘鄂西苏区烈士陵园,缅怀为建立红色政权而英勇斗争的革命先烈。在烈士纪念碑前,同学们整装列队,全体默哀。学生党员代表胡宇翔、王浩东向烈士敬献花篮,全体同学面对纪念碑三鞠躬,致敬革命先烈。最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铮铮誓言响彻四周。

红色政权在瞿家湾孕育诞生,并在这里积蓄和发展革命力量,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篇章。农经1801班侯秉玺说道:“我感受到了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们在湘鄂西筚路蓝缕的光辉历程,看到我们的红色基因依然在每一代的共产党人的血脉中不断传承,我们有信念和信心,将红色基因在我们这一代青年党员中不断发扬和传承!”

百里洪湖,传唱英雄赞歌

短暂休息过后,全体同学乘船至洪湖赤卫队主战场区域。“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顺着观荷长廊,伴随着经典的旋律,同学们观看了水上游击战实景表演《这一仗打的真漂亮》。成片的荷叶与芦苇相互交映,再现洪湖赤卫队在韩英和刘闯的带领下,与国民党保安团和当地湖霸彭霸天巧妙周旋、沉重打击来犯敌人的故事。随后,同学们前往彭家大院,欣赏了以韩英母女牢房话别为主要内容的室内话剧《天下劳苦大众都解放》,韩英坚强的意志、为劳苦人民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感染了现场观众。

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千秋伟业筚路蓝缕。工商2001班宋文凤在一天的参观学习后感慨道:“每一处房屋旧址的参观都让我认识到无数革命先驱曾在这里浴血奋战,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今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老街尽头的一面墙上写着‘弘扬民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一路参观学习、了解革命先驱的故事后,这句话给了我格外的震撼,让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