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水产学院举办“大国民素质论坛”演讲比赛

核心提示: 6月4日晚,“百年建党,共建荣光”——“大国民素质论坛”校级演讲比赛决赛在学生综合事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兵 路雨)6月4日晚,“百年建党,共建荣光”——“大国民素质论坛”校级演讲比赛决赛在学生综合事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及工学院、信息学院、水产学院等各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

百年历史峥嵘,百年天翻地覆

“一百年,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总有人正年轻,走下去,为了下一个百年。”由《共产党宣言》首译者陈望道到1921年的红船,李少赟同学一步步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百年的天翻地覆。谢焱同学则讲述了在那段岁月中一段永不消逝的电波,传达出李白对党和国家永恒的爱,“同志们,永别了”诀别的是肉体,而永远发光发热的是李白坚定的信念和他为革命献身的精神。李黎奥然同学以《军民同心,照亮中华》为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红军战士长征途中与百姓军民同心的故事:“‘半截棉被,一口铁锅’,诠释着军民同心的照应,从‘半截被子’到‘一条路子’,这是中国百年发展的象征。”

品抗美援朝神,抒当世壮志怀

“谁是最可爱的人,毫无疑问是抗美援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金庆钊同学在爷爷的故事中回顾那段艰苦斗争时光,“我们的光荣就在于能够为祖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而奉献自己,保障后方安全。”志愿军的光荣让人动容。那里有着李欣瑶同学讲述的中国人怎能不战的深刻考虑;有着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毛岸英等的座座丰碑;有着温宇鑫同学讲述的上甘岭战役中永不怕输的崔建功的故事:”放心,有我崔建功在,上甘岭就永远在!”也有着李泽巍同学讲述的“到朝鲜去,到战壕中去,到人民志愿军中去”,人民艺术家常宝堃用一快板,以相声艺术宣扬保卫河山的精神品质,将乡情带到军队中,一解战士浓浓乡愁。

铭记百年历史,共建新百荣光

苏雯娟同学以家乡“集贤路与延乔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为背景,讲述了陈独秀先生一家为了中国革命所牺牲自我的伟大精神。“先辈已为我们打下这荣光,要将这荣光传承发扬下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将自己投身于实践中。”孙源同学以《这盛世如您所愿》为题,呼吁广大同学敢于做鄢玲荟同学所描述的升旗人,敢于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举起旗帜、敢于造浪。

现场即兴思辩演讲环节过后,温宇鑫同学获得一等奖,李泽巍、孙源同学获二等奖,鄢玲芸、金庆钊、李黎奥然同学获三等奖,其余选手获优秀奖。

曹玉琼总结道:“我院已连续多年开展大国民素质论坛,激发青年大学生对时政热点的思考,提高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她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复兴重任,用青春活力,共建下一个百年荣光。

“听了大家的演讲,我感觉内心热血翻涌,演讲中每一个人物故事都让人难以忘怀。百年建党,百年峥嵘,我们现在所享受的荣光是老一辈革命家拼搏出来的,而现在我也要努力学习,铭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嘱托,为新的百年荣光贡献青春力量。”观众周子豪同学谈到。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