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届“导航杯”实践教育活动微视频大赛决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核心提示: 6月4日,由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导航杯”(中南联盟)实践教育活动之“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微视频大赛决赛在华中农业大学创业楼511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泽媛 代巧玲)6月4日,由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导航杯”(中南联盟)实践教育活动之“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微视频大赛决赛在华中农业大学创业楼511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迎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由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八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活动伊始,我校本科生院教学运行管理处处长王春潮致辞。他谈到,本次活动是高校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课外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让广大同学从党史中汲取奋进新时代智慧和力量的一个生动实践。他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坚持史论结合,坚定信仰;创新形式载体,提升能力;延展学习场域,增强效果。

随后,评委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观看了参赛作品。武汉理工大学王进雄小组的作品《门》,讲述了一位大学生从共青团员转变为预备党员、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故事。武汉纺织大学的苏建雯小组的作品《心怀大爱 精忠报国》,以采访者的视角展现一位老红军抗美援朝的亲身经历,采用AE、PR等技术生动展现了这位老兵辉煌而光荣的一生。武汉工程大学李婧雯小组的作品《观八七会议 强理想信念》从大学生的视角,通过参观“八七”会议纪念馆来感受党的成长历程,展示青年学子不忘初心感党恩、坚定信念跟党走的深厚情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持续展示,13部参赛作品让在场师生印象深刻。这些作品主题明确、内容聚焦、形式新颖,对青年学生学习党史、宣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富有启迪作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她认为,各个作品紧扣“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这个主题,从理论视域出发把中国共产党的思想、信仰、道德、实践的力量充分展现出来,故事讲述具有真实性、流畅性,富有时代感。针对“什么才是好的微视频”,她提出了“六要”建议:一是选题要小,以小见大;二是故事要实,真实感人;三是标题要精,高度凝练;四是创意要新,形式多样;五是挖掘要深,发人深思;六是站位要高,有思想的高度、政治的高度、时代的高度。

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宣布了评审结果,华中农业大学张佳和小组的作品《红山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罗懿滢小组的作品《润物无声 笃行致远》、武汉理工大学王进雄小组的作品《门》获得一等奖,中南民族大学涂浩然小组的作品《冲破“贫”障》等5部作品获二等奖,湖北工业大学杨帮庆小组的作品《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5部作品获三等奖。

最后,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对本次活动作出总结。他谈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以“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为主题举办大学生微视频大赛意义重大,同学们讲党史故事、党史人物、红色精神,致敬英雄、学习英雄,充分表达爱党爱国之心、报党报国之志,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一心向党、奋发有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深厚情怀。他强调,竞赛不是目的,奖项并不重要,成长才是真谛,并祝愿所有同学健康成长,勤奋上进,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据悉,本届“导航杯”活动由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八所高校共同举办,中南民族大学为活动总协调单位。八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建党百年重大政治节点为育人契机,组建“中南联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对大学生开展跨校系列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激励青年学生学习百年党史、感悟思想伟力,助力他们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系列活动设“‘两会观察’案例分析大赛”、“‘党的经典文献’演讲大赛”等八个板块。我校承办其中“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微视频大赛总决赛,其他相关活动正在陆续开展中。  

审核人:梁伟军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