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张启发院士撰文深切缅怀袁隆平院士

核心提示: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张启发教授以《我与袁隆平先生的三次际遇》为题撰文,追忆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的三次重要际遇,深切缅怀袁隆平院士在杂家水稻研究领域的卓越贡献和治学为人的精神风范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张启发教授在《科学通报》杂志上以《我与袁隆平先生的三次际遇》为题撰文,深情回忆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的三次重要际遇,深切缅怀袁隆平院士在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卓越贡献和治学为人的精神风范。

张启发追忆到,第一次际遇发生在1987年,那是他科学生涯的起点。张启发认为,这次际遇决定了自己后来几十年的发展方向。他回忆到,1987年,袁隆平先生在《杂交水稻》上发表了“杂交水稻的育种战略设想”,提出了杂交水稻育种的三个战略阶段。杂交水稻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对杂交水稻的育种、栽培和推广研究风起云涌。他表示,袁隆平先生的文章和863 计划提出的目标,对于个人确定研究方向产生了重要影响。

第二次际遇发生在 2010 年,这次际遇在困境中给他以鼓舞和力量。这年3月12日,张启发受年届八旬的袁隆平先生的邀请,到长沙共话转基因水稻,并在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作了题为“转基因作物的机遇和挑战”的报告。他表示,袁先生兴致勃勃地听完了报告,还就转基因抗虫水稻的安全性实验、抗除草剂转基因作物除草剂用量等问题行了讨论,认为转基因作物的发展是全球趋势,转基因技术的运用是今后发展的方向,将常规育种技术与分子技术相结合将会使水稻的育种工作如虎添翼。张启发记忆深刻,报告会活动结束后与袁隆平辞别,袁先生深情地鼓励他说,要克服困难,顶着压力坚持下去。

第三次际遇发生在 2018 年,袁隆平先生鼓励张启发再接再厉,终生奋斗。2018年,张启发与李家洋、袁隆平共享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上,袁隆平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他说道:“我还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受此激励,张启发抒发了心中的两个梦想,并用实际为之奋斗。他说,一是“绿色超级稻”梦,让水稻生产“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让粮食安全和资源与环境均能可持续发展,让农业绿色;二是“绿色营养优质稻米”梦,通过黑米主食化,保障粮食安全,促进营养健康。

张启发表示,要学习袁隆平先生坚定执着的“追梦”精神,带领团队为实现这些目标更加积极努力的工作,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审核人:吴义生

原文链接: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360/TB-2021-0516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