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海大周】校友终身学习培训支持计划启动仪式暨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大农牧与健康食品产业”主题论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6月3日下午,校友终身学习培训支持计划启动仪式暨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大农牧与健康食品产业”主题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

校友企业家座谈会全景(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活动现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宏坤 记者 徐行)6月3日下午,由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校友办和教育培训学院共同举办的校友终身学习培训支持计划启动仪式暨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大农牧与健康食品产业”主题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校长李召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以及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元等校友企业家、首期青年校友创新创业高级研修班学员和“研究生企业管理素养研修班”学员在现场参会,广东海大集团总裁、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薛华校友等线上参加会议。

校友企业家联谊会薛华会长线上主旨分享现场(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薛华校友“线上”作主旨分享(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大农牧与健康食品产业”主题论坛由联谊会秘书长、厚朴资本董事长徐前春校友主持。论坛上,海大集团常务副总裁程琦详细介绍了海大集团的发展情况和成就,并就企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目标与规划作了阐述。海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校友薛华围绕“海大集团未来规划和大农牧发展趋势”作了主旨分享。他在讲话中提到,本次五年规划目标挑战大,但团队成员充满信心。“目前水产行业前景很好,但是面临的困难也比较大,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种苗问题。”他表示,海大集团目前在水产育种方面的领先成就离不开在研发过程中与母校华中农大的深入合作。他谈到,农业板块未来十年将会发生巨变,养殖业将真正实现工业化、规模化、资本化和技术化,而人才和技术依旧是行业的核心支撑。他希望母校培养出更多农业方面的优秀人才,赋能农业产业。

20余位校友企业家分享了创业感悟,并就各自企业发展现状、创业成果与存在问题进行交流发言,互相交换经验。

张卫元校友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他强调,要永远保持创业的初心,永远艰苦奋斗、永远无私、永远勤奋。他把“一生做好一件事”当做自己的人生箴言,将专注和坚持作为创业成功的前提。他希望与母校和校友加深联系,聚焦产业发展,画好校友企业与母校的“同心圆”。

罗顺校友分享了自己在生物制药行业的创业经历,他谈到,校友会彰显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作为华农学子,校友会是回报学校的一个平台,通过创业来回馈社会更是感恩学校的一种体现。他希望,华中农业大学的校友共同努力,产生越来越多优秀校友企业,回报母校。

陈焕春院士做个人主题汇报(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

陈焕春院士作主旨报告(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

陈焕春院士作了主旨报告。他分享了近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体会,并谈到,企业要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未来企业的发展要靠科技领先。他指出,要坚持“人才立企、科技强企、产业兴企”的理念,从科学创新、产品质量上下大功夫、花大力气、有大投入,培养高水平人才、建高水平品牌、出高水平成果。“校友发展好,是母校的光荣;母校发展好,亦是校友的光荣。”陈焕春院士表示,在新时期、新常态下,应当充分把校友企业与学校资源潜力统筹发展好,充分发挥学校教授和青年学生的聪明才智,做好“把母校优势作为校友优势,把校友优势作为母校优势”的大文章。

李召虎校长发言(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

李召虎作总结讲话(学通社记者 张紫雯 摄)

李召虎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向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一周以来海大周开展的相关活动。他表示,海大周相关活动的开展较好地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工作,让华农师生在创新、创业、创造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各位校友企业家们的榜样力量,也将会引导在校学生正确选择方向,敢于挑战自己、面向未来、创造未来,实现高质量就业。

李召虎指出,学校的创业发展必须始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学校建校123年以来,广大师生矢志不渝在“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感召下,推动着学校各项事业蓬勃的发展。

李召虎强调,广大校友企业家为社会做出了很多突出、重要的贡献,实现了“宏农学、扬国光”的价值追求,学校培养的人才也该有此追求,要和更多的校友、企业和产业结合在一起,让更多未来的华农人在产业报国、产业兴国中建功立业。

“新的时代推动新的发展”,李召虎希望学校与校友企业立足引领和推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创新方式、共同体方式和融合发展方式,助力校友企业发展和产业发展。学校也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与校友、企业、产业产生联系,创新性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不断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李召虎最后说道:“学校将以开放和面向未来的态度,与校友企业家相互信任,实现共同的价值追求。校友有所呼,学校必有所应。希望学校与校友这个共同体,通过共同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使命担当。”

校友终身学习培训支持计划启动仪式倒计时(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2)

校友终身学习培训支持计划启动(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在主题论坛开始前,李召虎、陈焕春、姚江林、张卫元等按下“手印”,共同启动了校友终身学习培训支持计划。会上,徐前春校友就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年度工作计划和未来设想作了汇报,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唐仁华围绕相关工作作了说明。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校友终身学习培训支持计划”旨在增强校友粘度,建设情感共同体;增强校友工作活跃度,建设价值共同体;增强校友与母校发展匹配度,建设发展共同体。针对校友个人、校友企业发展需求,发挥教育培训的作用,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一个感情联络、事业促进、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和氛围。内容包括了青年校友创新创业高级研修班、线上学者主旨报告、行业发展主题论坛等三大版块。此次“大农牧与健康食品产业”主题论坛即为其中之一,也是海大活动周重要组成部分。

审核人:杨仁海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