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夏日麦田”共享艺术空间系列活动开展

核心提示: 为向全校师生提供展示与交流艺术的平台,激发师生的艺术创作活力,近日,2021狮山艺术节组委会策划并举办了“夏日麦田”艺术共享活动,以异域艺术表演、传统文化体验等形式开展。

巴基斯坦乐器演奏(供图 通讯员 郭佩林)

巴基斯坦乐器演奏(供图 通讯员 郭佩林)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雨佳 康晓雨 徐嘉楠)为向全校师生提供展示与交流艺术的平台,激发师生的艺术创作活力,近日,2021狮山艺术节组委会策划并举办了包含绘画、书法、雕刻体验、诗文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夏日麦田”艺术共享活动。

青春洋溢的韩国舞蹈、活泼多变的巴基斯坦音乐、热烈奔放的非洲歌舞……世界上的不同文化都有其独特的艺术表达,而艺术的共享正应从突破国籍和文化的界限开始。

5月28日晚,“Colorful Culture Night”文化交流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开展,中外师生相聚一堂,探究多元文化之美。韩国文化爱好者协会带来的舞蹈“Rolling”热情洋溢,元气满满的舞蹈尽显韩式潮流文化。来自巴基斯坦的张曼演奏了本国传统弹弦乐器Rebab,轻快律动的节奏、悠扬婉转的音调和明亮浑厚的音色令人心情愉悦。喀麦隆留学生Koffi Olomide、 Foba Caroline Ngichop则共同表演了一段非洲风格的舞蹈“Papa Mobimba”,热情的舞蹈氛围让人不禁随之舞动。整场交流活动在“Dance Time”集体舞蹈中落幕。

中国传统艺术具有悠久历史和深沉力量。本次艺术节组委会在为师生拓宽多元文化交流渠道的同时,也希望能为大家提供更多接触传统艺术的机会,引导师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5月30日下午,“脸谱中的一笔一画”活动在《说唱脸谱》音乐声中拉开帷幕。“从原始图腾发展为唐代的‘代面’歌舞形式,继而在宋元时期达到顶峰并流传至今,脸谱由面具的花纹逐渐演变成为一种化妆技术。”“源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公益项目负责人井嘉琪向同学们讲述了脸谱的起源与发展。随后,在助教辅导下,同学们运用不同笔刷将红黑白三色涂抹到对应区域,一同绘制关公脸谱。谈及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井嘉琪表示希望借助狮山艺术节的契机展示非遗文化,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吸引更多的年轻力量加入到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的队伍中来。

“夏日麦田”共享艺术空间系列活动大多由学校师生自主组织、自发参与,以此诠释“每位师生都可以成为主创人”“每个项目都可以成为艺术佳作”的艺术理念。

5月2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1801班的陈浩欣在耕读学堂策划开展了“‘烯’欢生活——丙烯颜料绘画”活动,来自不同学院的30余名同学体验了这种新型绘画方式。陈浩欣首先讲解了绘画程序、绘画技法、丙烯颜料的特性以及注意事项。随后她和三名美术指导一起帮助同学们选择绘画题材、提供技法和调色指导,带领每位参与者完成了1至2幅绘画作品。“我是一个绘画小白,羡慕别人能画出好看的画,但自己一直不敢下笔,”参与者吴红楚分享道,“此次活动使我勇敢迈出了第一步,增强了我的自信心。”

据悉,泰戈尔诗歌诵读会、钢琴之夜、舞动青春等“夏日麦田”共享艺术空间系列活动将在本月陆续开展,期待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尽情展现、表达自己对艺术的理解。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