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与艺术对话 狮山艺术节“博雅汇”艺术沙龙举行

核心提示: 近日,由师生自发组织开展的互动式艺术交流活动——2021狮山艺术节“博雅汇”艺术沙龙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爽 陆楚 汪昱均)博采百家、雅致汇粹。近日,由师生自发组织开展的互动式艺术交流活动——2021狮山艺术节“博雅汇”艺术沙龙举行。

5月29日晚,“流行唱法技巧”艺术沙龙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举行。园艺林学学院蒙抒涵同学作为分享人依次讲解了气息、共鸣位置及假声等唱法技巧。她重点讲解了唱歌时正确的呼吸方式的重要性,并展示快吸快呼和快吸慢呼两种不同的气息吐纳的技巧。通过对刘瑞琦、林俊杰、黄丽玲、张碧晨等不同歌手歌唱技法的模仿,她形象地表现了气声、假声方面的歌唱技法。

“咽音和闭合也很重要,”视频播放之后,动科动医学院李剑海同学介绍道,“咽音是否表现好了会影响整体演唱效果,同时也会影响喉咙的舒适度进而影响演唱寿命。很多人误解咽音,以为只能用来飙高音,其实作用非常大。”同时,他还提醒了到场的同学们避免被一些网络视频误导,因为错误的唱法将会对嗓子造成伤害。他建议同学们练习唱歌时,要明确练习目的,了解自己的发声模式,才能在唱法上不断突破。

体验古琴弹奏 (汪昱均 摄)

古琴弹奏体验 (通讯员 汪昱均 摄)

听古琴曲、弹古琴乐,5月30日下午,在《悦雅琴府-邂逅古韵》分享会的现场,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过了一把“穿越瘾”。

经济管理学院朱奕同学的一曲《洞庭秋思》,把听众带到了烟波浩渺、江天一色的洞庭湖秀丽秋光,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范鹏飞同学演绎的《大鱼》,听众仿佛又置身于《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的玄幻之中。

活动组织者,动科动医学院陈永润同学介绍道:“中国的古琴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精神文化在音乐方面的主要代表之一。然而优美的古琴声在上个世纪末曾近乎消亡,随着国家的日益重视,特别是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之后,学习古琴、传播古琴文化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学校古琴队每年也会举办一些和古琴鉴赏、科普和弹奏体验有关的活动,就是希望能够让更多人听到这穿越千年的天籁之音。”

邹从睿演绎话剧经典独白(林俊申 摄)

邹从睿演绎话剧经典独白(通讯员 林俊申 摄)

5月30日晚,惊蛰剧社成员、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邹从睿同学正在分享话剧表演技法和要素。他谈到,话剧是一种以对话方式为主的戏剧表演形式,主要叙述手段为演员在台上无伴奏的独白或对白,可以使用少量歌唱、音乐等,它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在邹从睿看来,想要演好一部话剧,演员扎实的基础功底不可或缺,这包括普通话的练习、腹式呼吸、语气语调,突出重读……

从《空王冠》到《李尔王》,再到《雷雨》,一段段震撼人心的独白,邹从睿现场演绎了如何将话剧从一个个纸上的文字变成一幕幕鲜活的表演。

在前不久系列快闪《生长的红岩》中,邹从睿担任了无舞台话剧快闪《寻找》的男主角,谈及话剧带给他的影响,他说道:以前做课程汇报的时候,总是脸涨得通红也说不出来什么话,要么就是磕磕巴巴、说不完整,但随着加入剧社并有了多次舞台经验,现在的他已经学会如何控场,同时通过这次沙龙也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他们近距离的交流中,得到了很多经验,对今后自己的话剧表演也会起到有益的帮助。  

据艺术节组委会负责老师介绍,随着艺术节活动逐渐深入,“博雅汇”艺术沙龙近期还将陆续开展书法、管乐、琵琶等相关分享活动,大家可以关注南湖新闻网、华农艺术团微信公众号等信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自主参加,享受华农的艺术之美。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