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为党史学习教育插上“艺术的翅膀”

核心提示: 历时月余,红岩特展成为了全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教育,直面人的精神世界;艺术之美,找寻着意义世界。生动,是红岩特展最鲜明的特色;艺术,使红岩特展通达心灵、直指人心。

历时月余,红岩特展成为了全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

而其中最让笔者记忆犹新的是5月27日的《生长的红岩》快闪。7位同学模仿小说《红岩》中4幅版画插图中的人物动作与情境,以“小萝卜头”的动作,放飞了70只刚破茧的蝴蝶,演绎“丹心化蝶”。

特定的场域,蝴蝶飞舞的“动”,与红岩画板的“静”,烈士们仿佛穿越时空,与在场师生完成了一次心灵碰撞。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教育,直面人的精神世界;艺术之美,找寻着意义世界。这一切,正是红岩特展的题中之义。

亦或者说,红岩特展完成了一次全新的思政教育、艺术审美教育,是一次德育美育相互融通的有益尝试,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插上了“艺术的翅膀”。

“红岩”大型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特展的特点,本身就蕴含在特展的定义中。展览创新运用舞台艺术与快闪艺术相结合,将党史故事剧本化、全境舞台化、内容情境化,让党史学习教育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体验性于一体,让艺术充满真实感人的力量。

在艺术化情境场域中,生命被艺术的感染力深深吸引,师生沐浴于红岩精神。在艺术表达中,红色精神基因穿越百年时空被生动演绎。在艺术实践中,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之情被激发,主动思考幸福生活的由来,真切感受党的先进与伟大。

生动,是红岩特展最鲜明的特色;艺术,使红岩特展通达心灵、直指人心。

红岩特展摒弃单一和单向的说教,运用舞蹈快闪、音乐快闪、话剧快闪等一系列相互交错、此起彼伏的快闪艺术,给生命以滋养,让艺术滋养还原生命本色。

艺术是生命的彰显,它连接着人本质的德性力量,生命升华着艺术境界。原创快闪现代舞《红岩魂》取自悲伤、愤怒、抗争、乐观的红岩精神,而青年大学生的肢体语言把红岩的革命英雄主义表现得淋漓尽致,让红岩精神不断地被拓宽,被丰富。

艺术是人类精神的“语言”,它突破了常规的语法组合,根据情感的需要构建新的组合,直达人的情绪脑,唤起人的审美情感,打动心灵,触发思考,让人回味。

无怪乎,师生亲身感受快闪表演后,感概道:“从历史中汲取力量,这对于每一代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这场快闪让红岩的历史深度更贴近生活,真正做到了让历史‘活’起来。”

艺术让人成为人。她它蕴含一种力量,能够触碰心灵最柔软的地方;生命,能够在艺术的浸润得到慰藉,得以全然绽放。

快闪《生长的红岩》中,演绎者、参与者、参观者与展览的内容生动地融合在一起,沉浸在红岩文学、美术、音乐、戏剧、装置、行为艺术及图书的情境之中,无论人物原型、创作者、演绎者、体验者置身于一个精神共同体中,触发着跨时空的对话、心灵的交融、生命的思考和行动的力量,沐浴红岩精神。

艺术是一种生活,就在师生的身边,就如红岩特展一般,它可以是一组图片、一句话语、一部文献、一首歌曲、一支舞蹈、一部话剧等等,唤起人们对美的感受,引领人们求真崇善尚美,触发人们对生命的思索,产生创造生命价值的行动。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红岩是“生长的”,师生在参与它的每一场活动,本身丰富了红岩特展的内容、本身也成了展览的有机组成部分。这种“生长”,还包括它蕴含的精神,特展为师生种下了一枚“红岩”种子,静待开花结果。

红岩特展仅仅是一个开始,期待更多“沉浸式”“实践性”的集德育美育于一体的党史“课堂”走进师生心田。

(本文作者系经济管理学院通讯员 丁洁 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责任编辑: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