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三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5月29日上午,第三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等来自全国学界和产业界300余人出席此次论坛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论坛组委会主席陈焕春教授采用视频方式参与开幕式。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亚丽 肖嘉迅)5月29日上午,第三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开幕式。论坛由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期刊中心主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湖北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原湖北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易俊东及来自全国学界、产业界共300余人出席此次论坛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论坛组委会主席陈焕春教授采用视频方式参与开幕式。

青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华中农大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并阐明了猪业振兴的背景与重大意义。青平认为,猪业振兴离不开科技的助力,智慧农业正在颠覆传统农业业态。他结合本届论坛“智控非洲猪瘟,智造未来猪场,智造生猪产能,智造创新价值”的主题讲道“中国智造是新时代新业态,智造猪场是传统猪业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陈焕春院士以视频的方式致辞。“我国虽然是养猪大国,却不是养猪强国。”他指出,此次论坛旨在促进我国养猪业的科技创新,将养殖场、养殖设备、养殖环境与信息化、智能化结合起来,以促进我国智慧养猪业的发展。他表示,未来要想在我国猪界实现种业、疫病防控、饲养营养、设施设备、环境等方面的创新,就离不开高水平、现代化的养殖设施设备,同时也需将信息化、智能化与现有设备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我国智能养猪的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高原、天邦股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双斌、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旭等协办单位代表依次为会议致辞。

开幕报告环节,陈焕春院士为论坛作“当前猪病流行现状与防控对策”的视频主题报告。他从当前猪病的流行现状、疫病实验室检测情况、主要疫病的临床表现与防控难点、猪场健康生产体系的健康与保障等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他提出了动物疫病防控窗口前移的综合防控建议,还对临床服务兽医提出规范化要求,呼吁制定科学免疫程序、建立良好生物安全体系。最后,陈焕春院士总结了我国猪病防控的十六字方针——“诊断清楚、治疗明白、免疫有数、净化根除”。

论坛将从5月28日持续召开至5月30日。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姚斌研究员,易俊东、秦英林、林峰等将作13场学术报告,主题涵盖人工智能与智慧养殖、生物酶关键技术与产品研究进展、生猪全产业链发展、楼房养猪等多方面内容。与会嘉宾还将就“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时期,规模猪场‘活法’智慧、发展智道”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审核人:范敬群

责任编辑:徐行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