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亚信智慧农业应用与发展研修班(第一期)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5月26日至27日,亚信智慧农业应用与发展研修班(第一期)在我校举办,来自哈萨克斯坦、中国等9个亚信成员国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人员参加了两天线上培训。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万文琦 许丽琼)5月26日至27日,亚信智慧农业应用与发展研修班(第一期)在我校举办,来自哈萨克斯坦、泰国、越南、土耳其、孟加拉国、巴林、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等9个亚信成员国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人员参加了两天线上培训。

副校长青平在开班式上致辞,主要介绍了我校概况、智慧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研修班举办的意义和主要内容。他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开放的交流、有效的培训,真正促进亚信框架内农业领域合作,加强成员国间智慧农业交流分享,推动各国农业取得更大发展。

本期培训采用全英文授课,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3位学者,围绕“智慧农场、智慧养殖、智慧园艺、智慧农业决策”,分享通过相关技术研究解决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相关问题,探讨智慧农业与产学研深度结合,加强农业与科学技术融合创新。

在智慧农场主题报告中,中国农业大学李民赞教授从农田土壤和作物信息感知、智能农业装备、农业机器人等智慧农业关键技术入手,介绍了信息与通信技术在智慧农业中的重要作用。我校杨万能教授以“作物表型组技术研发与应用”为主题,介绍了国内外作物表型组前沿技术和平台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作物表型技术研发以及在作物遗传育种上的应用。

在智慧养殖主题报告中,内蒙古农业大学张文广教授以“大数据思维范式下动物品种识别智能创新实践”为题阐述了基因组大数据时代以动物品种2D图像信息提取和智能化挖掘为主题的新探索,探讨并构建了“基因组大数据+动物面部图像+地理信息系统”的微信小程序。我校姜勋平教授以“肉羊联合育种的信息支撑技术及其应用”为题,讲述了在全国肉羊联合育种场景下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具体内涵、应用实例和发展方向。我校李竞一副研究员以“数字化数据管理:家禽智慧农业的第一步”为题,阐述了家禽生产在智慧农业发展方面的现状,提出数字化数据管理是目前阻碍家禽生产智慧化的瓶颈,随后列举了如何使数据管理服务于提高家禽生产力的实例,以及我国家禽行业在智慧养殖方面取得的领先成果。

在智慧园艺主题报告中,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杨晓博士以“植物工厂”为题,梳理了植物工厂技术特征及产业现状,对植物工厂技术未来在中国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孙维拓博士从“智慧温室”切入,分享了本土化大型连栋温室结构创新、节能环境调控方法、云服务托管系统及温室园艺机器人等最新研究成果。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邹凌博士回顾了云南花卉产业从粗放到引进吸收再到自我创新的发展历程。我校黄远博士以“蔬菜种苗智慧生产”为主题,梳理了适合智慧化生产的育苗设施设备、穴盘育苗、嫁接育苗、种苗质量控制的技术与实践。

在智慧农业决策主题报告中,海南大学朱月季副教授从中国减贫经验出发,强调了农业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阐述了发展中国家小农群体面临新品种、新技术时的决策特征,并融合基于Agent的建模方法探究社会因素对小农技术采纳决策动态过程的影响。我校凌霖博士以“作物模型助力智慧农业决策”为题,介绍了作物模型的原理,以案例形式讲解作物模型耦合各种数据感知系统在作物最优决策方案生成、智能水肥一体化、作物种植的宏观区域决策等方面的应用。中国农业大学刘文丰教授围绕“大尺度作物-水文模型支撑水-粮-环境-贸易耦合系统决策”,阐述了“大尺度作物-水文模型”在解决全球农业问题的关键作用,并以高效集约农业以及虚拟水贸易为例展示了“大尺度作物-水文模型”如何帮助决策者制定科学的农业政策。我校冯在文博士总结了目前在智慧农业中存在“信息孤岛”种种问题,提出一种基于作物本体的解决方案。

在互动环节中,来自土耳其的IIknur DEDE提问最积极,他听了多个老师的答疑后,留言说老师的报告很精彩,老师的回答很清晰,感谢老师们呈现令人印象深刻的报告。来自哈萨克斯坦的Baitak留言,学习了中国在农业方面的先进技术,主讲嘉宾都具有很高的水平,并表示希望能同老师们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来自亚信秘书处的Sholpan Yelkeyeva留言道:“我们观看到了一场完美的培训,我们将把最好的报告放在我们官方网站上,以便在亚信会议范围内的专家可以获得这些报告。”来自泰国的Anuwat Kumpeangkeaw表示,大数据应用于植物育种、作物模型、作物表型、植物工厂,这些都对他的工作和农民非常有用。参与调研的学员都表示愿意参加第二期研修班学习,愿意与中方专家开展“一带一路”科研合作。

亚信智慧农业应用与发展研修班由外交部、教育部主办,亚信秘书处协办,我校承办, 计划2021年5月26日至27日和8月18日至19日两期在线上举办,2021年10月17日至21日在我校举办,三期累计10天。

据悉,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Conference on Interaction and Confidence Building Measures in Asia,CICA),简称“亚信”,是1992年10月5日由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建立的亚洲安全问题论坛,致力于制定和落实旨在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多边信任措施,加强相关领域合作。目前,该组织共有27个成员国、8个观察员国及5个观察员组织。亚信常设执行机构为秘书处,位于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

审核人:赵慧

责任编辑:蒋朝常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