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 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在全校引发强烈反响,大家深感自豪、备受鼓舞,均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更加奋发有为。

5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着重强调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高度肯定科技工作者的突出贡献,并对新时期我国的科技事业发展做出重要部署。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总书记的讲话在学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深感自豪、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四个面向”,更加奋发有为,为科技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洪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副校长严建兵: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大会上突出强调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尽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力军、策源地的使命担当。湖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大力推进科技工作机制体制创新,早在去年就谋划筹建了7家湖北实验室。学校牵头组建生物种业领域的“湖北洪山实验室”,将进一步整合生物种业资源和优势,为国家的生物种业安全和粮食安全贡献更大的力量。同时,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作为“双一流”大学和国家队,我们要坚定不移加强在现代农业,尤其是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等基础核心领域的基础性、前沿性与交叉性科学研究方面,找准“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口,为人类不断拓宽认识边界,拓展科技创新广度、深度和精度做出贡献。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熊栋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自中美贸易争端爆发以来,对芯片等‘卡脖子’问题的讨论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基础科学研究在整个科技创新链中的核心地位。基础科学研究是科学技术创新的源泉,基础研究能力的强弱不仅关系到国家科技水平的高低,更决定着国家综合竞争能力的强弱。总书记的讲话激励我们要敢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要立足于农业科学领域,瞄准农业发展痛点,不断加强原始创新,潜心耕耘,力争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我国农业绿色健康发展,为建成世界农业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贡献吾辈力量。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晏向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和科协代表大会的讲话精神令人振奋和鼓舞人心,特别是多次提到自主创新是科技强国的必经之路。高等农业院校更要尽早实现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人人是创新主体、院院是创新载体、校校是创新群体”的创新生态和工作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更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这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学研究选题时要统筹考虑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和生态链的有机融合,在凝炼好既顶天又立地的研究方向或课题后,要以真做学问、做真学问的严谨治学态度,持之以恒投入全部精力忘我工作,人人争取成为具有"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情"崇高理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每位科技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为党为人民为国家做事永远都是最伟大最光荣的事业。

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 鲁剑巍: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农业科技一线的普通科研人员,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后倍受鼓舞、深受启发,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既是我们科研工作的指导方针,又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路径。总书记指出:“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要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以上讲话内容完全说到我们心坎上了,我将继续学习和深入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深入农村、深入田头,在生产中发现问题,以农业高质高效绿色发展的实际问题为目标导向开展科技攻关研究,将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上去,为农业现代化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欧阳亦聃: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实现中国梦踏上新征程的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我们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每一位青年科技工作者,都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不甘平庸、踏实前行、激扬梦想、追求卓越,让我们的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作为农业院校的青年教师,更应该面向我国粮食安全的重大需求,以世界科技最前沿的理论基础为引导,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提供安全放心粮。

园艺林学学院教授 徐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同时总书记对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创新体系以及人才建设的发展方向做出了明确指引,对科研人员的贡献也作出了充分肯定。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我将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科学研究、教书育人以及实验室建设中,集中精力专注于园艺作物种质创新,围绕产业重大需求做出新的贡献,培养更多服务于乡村全面振兴的优秀人才。

水产学院教授 马徐发: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并要求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这既赋予我们双一流高校神圣使命,又为我们大学教师指明了努力方向。在举国上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今天,农业尤其需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农村特别需要大量具有专业素养的创新人才,我们农业大学必须培养更多“接地气”的专家教授和新型农民。在长江禁捕、湖泊水库限养、养殖废水需要零污染排放甚至零排放等大背景下,我们水产学科创新发展的压力倍增,另一方面却又为我们提供了不竭动力。我们一定会抓住机遇,深入湖边塘头,争做实现渔业科技跨越式发展的主力军,成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排头兵。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李谷成: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全面分析了近几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新的成就,科学分析了我国科技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尤其是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挑战,为未来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同样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科技要实现自立自强,归根结底在人才。具体包括: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建设全球人才高地;构建开放包容的学术生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能够让能真研究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学术领军人才脱颖而出,为他们安心教学科研提供充足的时间保障;加强人才培养,要更加重视学生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全球胜任力,营造科研育人的氛围。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刘石林:我们的科研工作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新时期创新能力提升的方向。科学研究不仅要实现科技和经济相结合,也需要科学研究实现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相结合。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国家急迫需求和长远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从而实现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根本目的。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理学院教授 谭佐军:习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教育科技工作指引了努力方向,提出了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的明确要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习总书记要求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作为基础理学学科的教师,一定要主动在“融”字上下功夫,主动谋划与一流学科交叉融合,找准结合点,将数理化优势应用于优势学科,逐渐形成特色,努力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成为学校新兴交叉学科的重要生长点、事业发展的新支点,为实现学校发展新时期新目标提供理学支撑。

信息学院教授 李国亮: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总书记高度概括了国内的科技成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对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动进行了高度赞扬。在学习讲话后,体会到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认可和期待。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尤为突出。作为国内高水平农业院校信息学院的教师,我们应当立足学校的实际,加强在深蓝领域(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的学习、建设、创新和人才引进等工作,将信息技术更好地应用到日常的工作、教学和科研中,同时需要将信息技术和学校的特色优势学科结合,进行学科交叉融合,争取在智慧农业、农业大数据、新型生物技术等方面做出原创性成果。

校科学技术协会秘书处 王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五个方面,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擘画了路线图、提供了“指南针”。作为大学的科技管理服务工作者,我们要引导和组织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围绕“四个面向”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要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探索深化科技制度改革,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充分发挥“有组织科研”重要作用,最大程度释放科技队伍创新潜能,持续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同同国家战略目标任务的有效对接,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华农”贡献。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成果管理办公室许炎生: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强民富的基石。作为一名科技管理服务人员,倍感热血沸腾,既振奋于国家科技创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又感叹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卡脖子”之事艰,唯有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加强自身修为,不断适应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和科技管理职能转变,努力做好科技政策宣传员、科技管理服务员,力争为学校科技改革与创新贡献力量。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 刘建:总书记的讲话表明了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提出了高瞻远瞩的前进方向,进一步证明了我国自主创新事业大有可为。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觉得应当奉献自己的才智投入到国家所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的领域中去。总书记提醒除了紧急、迫切的问题,也应从长远需求出发,解决未来可能面对的一些问题。会议提出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让更多的青年人沉淀下来,扎实做原创性工作、有真才实学的人在时代的洪流中脱颖而出,有用武之地。激励着我们这些正在进行基础学习的同学们顺应时代的召唤,树立远大理想,坚持不懈努力,未来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自己的价值,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704班本科生 王豪斌: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关心和期盼,作为一名本科生,我倍受鼓舞。作为复兴一代,我深感肩上的时代重任,更为党和国家给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感到激动万分,愈加提升了我继续读书深造的信心。我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夯实理论基础,不断锻炼自己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立志从事科学研究,未来直面科学问题、迎难而上,努力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组稿:田经燚)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