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湖北电视台】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青春快闪《生长的红岩》 情境式体验党史

核心提示: 5月2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红岩”现场系列快闪《生长的红岩》在华中农业大学艺术馆精彩上演。

77

5月2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红岩”现场系列快闪《生长的红岩》在华中农业大学艺术馆精彩上演。

“红岩”特展是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狮山文谷策划举办的重大文化活动。下午4点刚过,前来参观的师生络绎不绝。忽然,一首朴实婉转而又高亢坚定的《红梅赞》小提琴曲调由远而近,从人群中飘扬过来。师生正在相互探望之间,小提琴、大提琴、倍大提琴轮番“闪现”,熟悉的旋律在展厅回旋。弦乐五重奏《红梅赞》令人耳目一新。华中农业大学学生何硕研:“让自己对革命先辈的精神更加了解,也激励自己向他们学习。”

一曲结束,一群大学生从观众中走到表演区,原创现代舞《红岩魂》“闪亮”登场。遒劲有力、简洁利落,悲伤、愤怒、抗争、乐观精神,青年大学生的肢体语言,把红岩的革命英雄主义表现得淋漓尽致。华中农业大学编舞和排演指导老师傅琴:“舞蹈是以现代舞的表现手法,表达了革命先烈矢志不屈的革命精神。”

随后,无舞台话剧快闪《寻找》,通过“意义世界”的启思者——许云峰烈士与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跨时空对话,展现找寻“丢了的东西”——意义世界。快闪最后,7位同学以小萝卜头的动作,放飞了70只刚破茧的蝴蝶,“丹心化蝶”的场景让观众们惊叹不已。这一动作意在致敬《红岩》中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寓意对自由的向往和对革命烈士崇高的理想信念的赞美。华中农业大学文化办负责人彭光芒:“情景式无舞台的一个表演,把思政和美育结合起来,参加表演和创作的学生,他们在这当中受到了很好的熏陶。”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吴宝洪 宛宇)

视频来源:《湖北电视台》2021年5月28日

视频链接:http://m.hbtv.com.cn/p/1983936.html

责任编辑: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