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法学院“三导一扶”构筑毕业生基层就业服务体系

核心提示: 近年来,文法学院以“三导一扶”构筑毕业生基层就业服务体系,不断鼓励引导毕业生赴基层就业,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在基层成就自我、奉献社会。

近年来,文法学院以“三导一扶”构筑毕业生基层就业服务体系,不断鼓励引导毕业生赴基层就业,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在基层成就自我、奉献社会。

导理想,鼓励服务基层

“同学们的研究前景非常广阔,青春奋斗正当时!大家要主动顺应国家需求、对接社会需要、提高自身本领,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时代新人!”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这样勉励2020级研究生新生。学院注重在实践中树立学生服务基层理想信念,推行“十县百村荆楚行”计划,在全国建立 29个实习基地和 110 个固定观测点,引导学生扎根乡土,担任村支书助理等职务,在校内导师和行业导师“双导师”指导下,深入体悟社情民意,锻炼基层工作本领。依托王家河社工服务站等6家机构,每年有50余名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对接社区实际需求,深度参与社区文化创建、志愿服务等治理工作。

“跟随导师组在贫困地区实践过程中,我深入了解了村民们衣食住行状况,结识了许多奋斗在扶贫一线的青年干部,与他们的接触让我更加坚定了毕业后进入基层工作的信念。”2019级农村发展研究生潘琪琪感慨道。

导能力,提高职业素养

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的“排头兵”,要掌握“十八般武艺”。文法学院明确“全人教育观”和“系统质量观”,注重培养“躯体、心智、情感、精神、心灵力量融汇一体”的人,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近三年,在导师团队指导下,500 余名师生赴 4 省 20 多地参与贫困县推出第三方评估等工作,50 余名学生参与“乡村振兴荆楚行”,同学们调查研究、群众工作、应急处理等能力均得到提高。2019年文法学院与中公教育武汉分校签订毕业生就业基地,校企联合开设公考培训班,培训学生200余人次,系统提高毕业生笔试和面试能力。学院还通过组织开展行测比赛、模拟公务员面试、培养研究生“青马班”学员等形式,针对性提高毕业生基层就业能力。

导规划,持续关注成长

“始终保持一颗坚定的心,吃苦耐劳;始终保持一颗谦虚的心,见贤思齐;始终保持一颗学习的心,不断成长。”2018届社会工作研究生谌靖洋考取了随州市选调生,工作一年后应邀回学院与师弟师妹分享工作感受。2016届社会工作研究生何丹在4月10日基层就业分享会上说道:“西藏山南位于中国的西南边陲,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欢迎师弟师妹们毕业后跟我一起拥抱这里美丽的雪山和草原,一起支援西藏建设!”

文法学院近三年意向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占比约60%,考取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的研究生30余人。通过组织基层就业校友分享会,将回访基层工作校友纳入企业走访、社会实践计划等途径,学院实现了“常回家看看”和“常上门问问”有机结合,持续关注基层工作校友成长和发展。

为了办好就业实事,文法学院动员全院教职员工,充分利用大数据,为每一名毕业生“精准画像”,了解地域、行业、薪酬等就业意向,把握思想、能力、经济等求职困难,提供靶向帮扶。学院每周统计一次毕业生就业进展,形成就业工作周报,将就业进展分专业、分导师在班子会、导师群、学院大会上通报;积极链接企业、导师、校友、家长等就业资源,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制定《文法学院促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奖助办法》,奖励基层就业和高质量就业,帮扶经济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

(本文作者系文法学院 桂恒俊 审核人 周治瑜)

责任编辑:徐行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