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2021年度公众开放日活动

核心提示: 5月23日,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2021年度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等学校的30余名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柯云致辞(通讯员 宗琪 摄)

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柯云致辞(通讯员 宗琪 摄)

同学们依次观察样品(通讯员 宗琪 摄)

同学们依次观察样品(通讯员 宗琪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哲 许蓉)5月23日,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展之际,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2021年度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等学校的30余名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柯云代表实验室对前来参加活动的人员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微生物学科的相关特点。

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姜玲为同学们作以《柑桔主要病害及无病原健康苗木繁育知识》为题的科普报告。姜玲介绍了柑桔的主要病害、柑桔黄龙病的防治方法,以及柑桔无病原健康苗木的培育方法。随后,她在现场进行了黄化砧木培育动手示范和互动实验。

实验室公用技术平台老师胡哲围绕“显微世界”为在场同学介绍了显微镜的诞生与发展、细菌在超分辨率显微镜下的精细结构、细菌在超分辨率显微镜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下的结构和运动以及细菌感染及细胞响应等方面的知识。

在“水中的微小精灵”显微观察环节,实验室公用技术平台的老师们为参与活动的同学准备了科研级全自动荧光显微镜以及念珠藻、小球藻、栅藻、新月藻、盘星藻、隐藻等不同形态的藻类样品,每位同学都可以随机领取这些样品。实验室的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装载玻片样品、调整焦距、移动载物台等显微镜的操作方法。

“你看我的藻,它长得像个月亮!”“快看快看,我的像一个星星!”“我的和你们不一样,它就像一串珍珠项链!”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在玻片上小心翼翼地制备样品,在显微镜下揭开了藻类的神秘面纱。实验室公用技术平台老师汪方奎在一旁给同学们讲解着各种藻类的特点:“这个像月亮的是新月藻,属于单细胞的真核藻类;这个像星星的,叫做盘星藻,是由多细胞排列成的,大体成辐射状……”

最后,胡哲为在场人员示范了醋酸洋红对洋葱表皮染色实验的具体操作,并观察了土豆中的淀粉颗粒在普通显微镜和偏光显微镜下的区别,让同学们了解了淀粉颗粒在偏光显微镜下“消光十字”的独特性质。

审核人:柯云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