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寻找"未来科学家",探索生命科学的魅力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学生走进实验室

核心提示: 5月23日,“寻找未来科学家”班系列活动在华中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普基地举行,来自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40余名师生亲自走进实验室感受生物学的魅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莉  吴宸莹 金祥玉)5月23日,“寻找未来科学家”班系列活动在华中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普基地举行,来自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40余名师生亲自走进实验室感受生物学的魅力。

活动伊始,李维琳老师向师生们带来了题为“以生命体的构成——从元素到生物大分子”的科普报告,她以生物化学发展史为轴,细数在生物化学领域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们一个又一个的科学发现,让现场的高中生们了解了生命科学的奥秘是如何依靠DNA双螺旋结构、Crisper技术等基础研究推动解开的。

李维琳老师对植物DNA提取实验步骤的一番介绍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能不能用高温使蛋白质变性从而分离DNA与蛋白质?”李老师肯定了他们的想法,并告诉大家,“高温是一种思路,但是在实验中我们会发现变性后的蛋白质还是跟DNA结合紧密,这样提取的DNA不够纯粹。”

认真听完老师讲解的步骤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动手做实验。从液氮白菜叶的研磨开始,大家轮番上阵,将冻脆的白菜叶磨成了白绿色粉末。在志愿者的引导与帮助下,同学们第一次学会了使用移液枪,“先压到第一档,再伸到液面里吸取液体,吸液体时不要太快,不然会产生很多气泡。放液时就直接压到最底下就好,慢吸快打。”在志愿者耐心地引导下,同学们从手忙脚乱中逐渐转变过来,并平稳地完成了配平、操作离心机等一系列实验步骤。

同学们体验DNA提取实验

武昌实验中学的同学们体验DNA提取实验

在等待加热的过程中,志愿者潘观静同学组织了一场有奖竞答,她围绕DNA和实验步骤展开了一系列提问,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积极抢答,进一步加深了生物学知识的理解。实验接近尾声,每位同学都成功收获了自己提取的DNA,大家纷纷小心翼翼地装在离心管里带回家做纪念。

谢心童同学在实验结束时感慨道:“我以前也做过提取DNA的实验,两次都没有成功,现在知道了是实验方法的原因。原来生物学实验要求非常严谨,失之毫厘,谬以千里。”随后彭子杨同学也表示:“这是我第一次进大学实验室,也是第一次做这么复杂的生物学实验。一开始很担心失败,在一步一步的学习中让我坚定了对自己的信心,最后看到DNA沉淀的那一刻非常开心、很有成就感,原来我也可以做到!非常感谢这次科普活动,让我将书本知识和实践学习结合起来,深刻感受到生物学科研的魅力。”

实验结束以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武昌实验中学的同学们参观了美丽的山水校园,并品尝了学校食堂的美食,还与生科院大学生们一同参观了学校主办的“红岩”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特展。带队的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的生物老师程媛媛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大学学习体验活动,相信这样的活动,不仅能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促进深度学习,也让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加美好的向往”。

据了解,此次面向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科普活动是我校参加湖北省科技活动周的系列科普活动之一,旨在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感受科学魅力,点燃科学梦想。后期,华中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普基地将依托未来科学家将推出系列活动,推广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