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做一束光,照亮学生前行路”

——理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座谈会

核心提示: 近日,理学院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座谈会。学院班子成员、中青年教师代表、海归教师代表、近年新引进教师20余人参加会议,老师们围绕“育人先育己,提升师德素养”谈了对师德师风建设的认识和体会,并就学院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锦)为常态化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抓好教师师德养成,营造良好育人氛围,近日,理学院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座谈会。学院班子成员、中青年教师代表、海归教师代表、近年新引进教师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主持。

座谈会上,老师们围绕“育人先育己,提升师德素养”谈了对师德师风建设的认识和体会,并就学院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海归教师代表、化学系教授滕怀龙结合《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学习体会谈到,作为一名“85后”教师,师德就是当好学生看得见学得着的榜样。一个好老师,立身要正,要给学生做出表率;育人要实,要指导学生在学习科研工作中取得进步;关爱要诚,要注重方式方法,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数学系教授陈洪谈到,师德是所有老师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是基本要求。好的老师还要引导学生在一次次平凡的努力中追求卓越;要在立己中达人,做一束光,照亮学生前行的路;要在严管中厚爱,准确把握“严”的标准,让“爱”陪伴学生成长。物理系教授魏薇、化学系副教授曹敏慧认为,目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系统性的师德师风教育非常有必要,要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将党史学习的收获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新进教师代表、数学系李秀婷听了老师们的发言后不无感慨地说,“这是一堂生动的师德教育课,触动很大!作为一名刚刚来到狮山、还未走上讲台的新人,我一定会努力向优秀教师学习,自觉涵养师德,尽快成为一名狮山好老师!”

祝鑫听完老师们的发言后谈到,师德是一种隐性德育资源,作为老师,只有先立德,再立言,才能育好人,她用自己的体会与老师们共勉,鼓励全体教师共同努力,营造良好师德氛围,不断夯实师德师风建设。

理学院院长陈浩强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是广大教师的底线和基本规范,做“四有”好老师,要常怀感恩之心,常有奉献之行。教师要有坚定的信念,一个有抱负有信念的教师,才能让学生以抱负为基石,走在逐梦的成长道路上;教师要有道德情操,一个道德情操高尚的老师,他的学生才有机会成为道德楷模;教师要有扎实学识,只有熟练掌握教学规律、教学方法,紧贴科技前沿,引领学科发展,才能学高为师;教师要有仁爱之心,只有以学生为中心,视学生为己出,真心关爱学生,倾情培养学生,师者的仁爱之心才能得以体现。他要求,全院教师要“育人先育己,正人先正己”,大力弘扬优良师德师风,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审核人:祝鑫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