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大学生社团开展“红岩”主题团日活动

核心提示: 5月21日,学校书画协会、植物保护协会、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协会在艺术馆开展“红岩”主题团日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洁茹 王紫嫣)5月21日,学校书画协会、植物保护协会、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协会在艺术馆开展“红岩”主题团日活动。各协会文化相互融合,给参观者带来了一场“生长的展览”。

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协会负责人彭密密以红白色为原色制作了纸藤花,向革命中抛头颅洒热血的战士们致敬,活动现场还有民间剪纸艺术展示,一张张剪纸将战士们眉眼间的无畏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书画协会负责人胡天域在现场书写《红岩》中的经典语句,给参观者带来视觉上的享受。植物保护协会成员张嘉欣选取《红岩》中小萝卜头放飞小飞虫的情节作为展示背景,选择体型较小的蝴蝶标本来映射象征希望的飞虫,以红色泡沫板作实体红岩来象征革命先烈的热血精神,黑色泡沫板则象征着枷锁,整幅场景寓意着革命前辈们尽管遭受国民党当局残酷压迫折磨但依然相信光明与希望的信念感。

书画协会成员摘抄《红岩》经典语句 (李雅文 摄)

书画协会成员摘抄《红岩》经典语句 (李雅文 摄)

此外,存书堂举行了《红岩》读书分享会,分享者以书籍内容为切入点,介绍了《红岩》的创作背景、历史意义,进行了重点人物讲解、剧情高潮分析以及衍生作品欣赏。现场同学以书为鉴,反思生活状态,以革命烈士为榜样,感受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始终如一、永不放弃的精神。同时,存书堂还分享展示了《红岩》经典语句书法作品并邀请现场同学书写了红岩书签。

参与者分享读书心得   (郭佩林 摄)

参与者分享读书心得 (郭佩林 摄)

存书堂负责人滕彩霞表示,读书分享会延续了存书堂的传统,在实景布置的会场中读者可以感受到文字特别的力量,前来分享的同学也都有着坚定的信念与初心,想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宣传红岩精神作出自己的贡献。动医2005杜知航同学在参加团日活动后谈到,将《红岩》中的文字和版画内容印出展示的形式十分新颖,书中“绣红旗”这一经典情节也得以通过巨幅国旗来体现,参观者和展览之间能够形成一个动态的交互。

审核人:刘立军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