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冷静的热情:中国钢琴家艺术家吴纯做客狮子山艺术讲堂

核心提示: 5月21日晚,中国钢琴家吴纯做客第四十八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带领同学们走进钢琴的世界,感悟钢琴曲中的故事性。

吴纯边弹奏边向同学们讲解(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吴纯边弹奏边向同学们讲解(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亚丽)5月21日晚,第四十八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我国钢琴艺术家吴纯以“冷静的热情”为主题,带领同学们走进钢琴的世界,感悟钢琴曲中的故事性。

吴纯首先向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CD和琴童弹的有什么不同?”他用耳熟能详的《致爱丽丝》给现场做了示范,并总结出弹好钢琴的三个要点:伴奏要弱、句头不要强、句尾要弱。随后,吴纯结合三个要点弹奏了《遇见》《时间都去哪了》《小幸运》等现代流行音乐,整个学术报告厅沉浸在音乐悠扬优美的氛围中。紧接着,吴纯以巴赫的《圣母颂》为例,讲解了三要点在古典乐中的体现,并通过对节奏自由度的演绎展现了钢琴曲中的”张力“。

讲到兴起处,吴纯为同学们展示了节奏渐强和渐弱的变化。当谈到中国唢呐名曲《百鸟朝凤》时,他用钢琴模仿着曲中的鸟声,用钢琴给大家展示了什么是“百啭千声”。吴纯感慨道:“如果钢琴不经过修饰,那它就是个打击乐器。”在现场观众的掌声中,吴纯弹奏了许多不同风格的钢琴乐曲,将现场变成音乐的海洋。

随后,吴纯为大家演奏了贝多芬的《降E大调奏鸣曲“告别”》Op.81a。他首先为大家演奏了第一乐章《告别》,在他的阐述下,像火车汽笛声般的琴音预示着离别,一幅注视那人渐行渐远、挥手作别默默祝福的画面出现,让观众感受到俩人难舍难分、一人祈求但无法挽留的悲伤;在第二乐章《人去楼空》中,琴音极富有表现力地展现了人悲伤压抑的痛哭;在第三乐章《重逢》中,琴音变得极为活泼,展现了俩人重逢后的喜悦。

吴纯感慨道:“作为一名武汉人,今天我是第一次进入武汉高校,华农是我的第一站,我现在有种回到家乡的感觉。”他用一曲波澜壮阔的《涛声》,将听众带到了波涛汹涌的海上,乐曲以恢宏大气的钟鼓声结束,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讲堂的最后,吴纯用《英雄》《光闪》两首曲目,表达了对华农学子的期待:“我希望大家能够成为自己的英雄,表现出自己的闪光。”

审核人:沈希飞

【嘉宾简介】

吴纯,德国汉诺威音乐、戏剧与媒体学院钢琴演奏家博士,乌克兰敖德萨国立音乐研究院钢琴表演艺术博士、音乐艺术学博士,是目前唯一获得三个博士学位的中国钢琴家,十六项国际大奖获得者。是清华大学驻校艺术家,施坦威艺术家,乌克兰敖德萨国立音乐研究院钢琴系荣誉教授。现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