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1狮山艺术节开幕式暨“五月的花海”师生合唱比赛举行

核心提示: 5月23日晚,学校2021狮山艺术节开幕式暨“五月的花海”师生合唱比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致开幕辞,来自14个学院的合唱团和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小宇宙合唱团用青春的歌声表达青年学子对党对国家的深沉爱意。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学通社记者 胡晶晶 魏文萱)文学启迪思想,艺术温润心灵。5月23日晚,学校2021狮山艺术节开幕式暨“五月的花海”师生合唱比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领导高翅、姚江林、王建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李向东等以及各管理与服务机构、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校团委书记彭小川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回顾了近几年学校文化育人平台“狮山文谷”开展的系列高品质文化艺术活动,并现场发布了2021狮山艺术节项目。

0 高翅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副本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开幕辞(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开幕辞。他表示,艺术与科学是人类文明的两大主要成果,科学探究宇宙奥秘,艺术探究情感世界,它们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紧密融汇在一起。

“艺术让人成为人”,高翅指出,艺术是理性和感性的双重碰撞。上世纪,艺术的逐渐科技化与科技的逐渐艺术化,使得两者在“山麓”分手,新时代它们必将在“山顶”重逢。

高翅指出,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在“五育并举”“三全育人”中来实现德智体美劳的“五育”融合。要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要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远离我们的生活,去追求审美的享受、思想的启迪和心灵的震撼。

高翅强调,学校要锻造高雅不凡、卓尔不群的狮山美学,让狮山文化艺术活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使每一个华农人带着美的情感、美的理想和美的抱负,在欣赏美、发现美和创造美的过程中,实现师生融乐。

高翅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狮山艺术节的主题是“追·寻”,其意在通过系列高品质文化艺术活动,回顾与追寻党的光辉足迹,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以艺术的方式向建党百年献礼。同时,也让华农师生在经典的艺术世界里追寻真善美,构建求真、崇善、尚美的意义世界,让每一位华农人诗意地栖居,让人生更加诗意,让生活更加诗意。

1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合唱《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_副本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合唱《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理学院(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

理学院合唱《旗正飘飘》(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

3 公共管理学院合唱《松花江上》(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_副本

公共管理学院合唱《松花江上》(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4 经济管理学院合唱《游击队歌》(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_副本

经济管理学院合唱《游击队歌》(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5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合唱《太行山上新编》(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_副本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合唱《太行山上新编》(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

6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合唱《南泥湾》(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_副本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合唱《南泥湾》(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

7 外国语学院合唱《山河已无恙(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_副本

外国语学院合唱《山河已无恙》(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

8 信息学院合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_副本

信息学院合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9 文法学院合唱《龙的传人》(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_副本

文法学院合唱《龙的传人》(学通社记者 杨宇轩 摄)

10 资环学院(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_副本

资源与环境学院合唱《走进新时代》(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

11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合唱《祖国不会忘记》(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_副本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合唱《祖国不会忘记》(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12 工学院合唱《在灿烂阳光下》(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2)_副本

工学院合唱《在灿烂阳光下》(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13 园艺林学学院合唱《追寻》(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_副本

园艺林学学院合唱《追寻》(学通社记者 张灿 摄)

14 水产学院合唱《唱支新歌给党听》(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_副本

水产学院合唱《唱支新歌给党听》(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在随后进行的“五月的花海”师生合唱比赛上,来自14个学院的合唱团和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小宇宙合唱团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不同时期的经典旋律中,探寻党的光辉足迹,重温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和力量写就的百年历史,用青春的歌声表达青年学子对党对国家的深沉爱意。

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武汉大学艺术学院以及武汉音乐学院的老师担任比赛评委。经过现场评委打分,园艺林学学院合唱曲目《追寻》获得一等奖,资源与环境学院合唱曲目《走进新时代》和信息学院合唱曲目《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获二等奖,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合唱曲目《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合唱曲目《南泥湾》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合唱曲目《祖国不会忘记》获三等奖。

15 小宇宙合唱团《灯火里的中国》(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_副本

小宇宙合唱团合唱《往日如斯》和《灯火里的中国》(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小宇宙合唱团还在现场依次唱起《往日如斯》和《灯火里的中国》。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殷平老师在比赛后说道:“此次合唱比赛,师生一起登台演唱,真正体现了师生融乐。同学们忘我地投入训练,他们的精神也感染了我们,所以我们干劲十足,和他们一起训练,在享受合唱乐趣的同时,我们更加亲密无间。”

为了赶上上周的合唱排练,还在河南出差的文法学院副教授程宇光老师匆匆赶回武汉,与同学们一起训练。“虽然大家的时间都非常紧张,但是合唱排练时,老师和同学们都全力以赴,我们希望在学习歌曲的过程中共同成长。” 程宇光这样说。

合唱瞬间(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园林院(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_副本

合唱瞬间(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高俊 摄)

钢琴伴奏(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副本

钢琴伴奏(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经济管理学院指挥与钢琴伴奏的完美配合(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副本

认真指挥(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观众拍照小宇宙合唱团(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_副本

正在拍照的观众(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经济管理学院国营1902班的古栖桐同学则说:“我们选择的是著名音乐家贺绿汀先生作词作曲的《游击队歌》,在歌唱的过程中,当时艰巨险恶的斗争环境仿佛就在我眼前,游击队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深深打动着我,我也想用歌声纪念为了我们美好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

“正如我们歌词中唱的,‘一页页一篇篇,刻骨铭心的画卷’。”园艺林学学院茶学1801的洪紫蓝同学表示,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院老师和同学们两个月来努力的付出。她说道:“我们跟随着每个学院的歌声,深深感受到了建党百年来建设者、奋斗者们的坚定信念和矢志不渝的精神,我们要时刻牢记并继承,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比赛结束,全场师生起立高唱《歌唱祖国》。

据了解,在为期一个月的2021狮山艺术节里,学校围绕音乐、舞蹈、绘画、雕塑、戏剧、建筑、电影、文学等艺术门类开展60余项艺术活动,老师和同学们既可以成为观众,也能成为演员,还可以成为组织者,自主策划开展艺术分享,让师生在经典艺术世界里,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

审核人:彭小川 彭光芒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