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生科院与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共学“红岩精神”

核心提示: 5月18日下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与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开展党史联学活动,以参观“红岩”展、传唱红歌、讲授微党课等方式开展联学,学习百年党史,重温红岩精神,感悟革命力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诚晨 陈超奇)5月18日下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与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开展党史联学活动,以参观“红岩”展、传唱红歌、讲授微党课等方式开展联学,学习百年党史,重温红岩精神,感悟革命力量。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党总支书记谢筠、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两校共计40余名师生党员代表共同参与了活动。

参观红岩展:在情境式文献展中感悟红岩精神

师生们首先前往校艺术馆,参观“红岩”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特展。“走进展厅,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动荡不安的年代”,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2016级音乐学理论专业黄晶晶同学被触动。

展厅以红黄黑三种小说封面的主色调为背景,以小说的版画插图作为顺序,布置内容和参观路线。“其中的五星红旗格外耀眼,展厅内不仅配有生动的图画,还真实还原当时共产党员们忍受酷刑的场面,令人心生敬畏,再配以电影《烈火中永生》更是让我们沉浸其中”,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2017级音乐学理论专业宋嘉仪同学说,“我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志士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红岩精神将会在我们每一人心中永存。”

生科院生物科学本科生党支部雷力在一同参观完红岩展后感慨到,“这是我第二次来看展览,每次过来都是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江姐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她身上的红岩精神,定会一代代延续下去。作为一名立志科研道路的当代大学生,我一定牢记和传承红岩精神,不畏艰险,努力奋斗,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传唱红歌:在经典歌声中抒发爱国情怀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嘹亮动听的歌声从第一综合楼A206会议室里传来,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2019级戏曲音乐专业黄慧倩正在演唱歌曲《红梅赞》。“一针一线融爱意,一片丹心绣红旗。一针针一线线,绣出一片新天地。”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2017级音乐学理论专业的宋嘉仪向在场师生带来了一首《绣红旗》,用歌声讲述了江姐和无数共产党人把对祖国的无限热爱都融入了五星红旗的赶绣之中。

“《红梅赞》和《绣红旗》都是歌谣体的唱段,句式整体结构方整,曲调朴实婉转,既表现了革命的现实主义精神,又具有浪漫主义色彩。”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2020级戏曲音乐专业周雅婷,向大家分享了歌曲《红梅赞》《绣红旗》背后的创作故事。“这两首歌是歌剧《江姐》中的经典,既有强烈的戏剧性和鲜明的民族风格,又有优美流畅的的旋律,深刻刻画了英雄人物的音乐形象。在优美的歌声中,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深切感受到革命无产阶级不屈的豪迈气魄和革命志士们不屈的气节”,周雅婷讲道。

讲授微党课:在重温百年党史中永葆初心使命

“红岩精神是用热血与生命锤炼、培育、形成的崇高革命精神。说到红岩精神,不得不提白公馆和渣滓洞。”生科院生物科学本科生党支部的刘晓文,向现场师生分享微党课《红岩精神,永放光芒》,她从红岩精神、红岩人物和红岩文化三个方面讲述了革命先烈的故事和红岩精神的内涵。生科院第一综合楼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段磊磊分享微党课《追求真理,奋斗不息》,讲述了澎湃烧地契换布衣,从地主少爷成为“农民运动大王”的故事。

刚刚发展为预备党员的英才班学生张瀚巍在参加完本次活动后感慨到,“从党史中的歌曲,到党史中的故事,再到党史中的精神,一个下午的时间不长,但收获满满。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学习百年党史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汲取党史营养,肩负时代重任,赓续奋斗力量。”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蒋朝常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