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科技网】第十三届中国模式真菌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核心提示: 5月14日至16日,第十三届中国模式真菌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5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30余名师生共同分享了模式真菌研究的前沿学术成果。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李行知 马晓宁 芦慧

5月14日至16日,第十三届中国模式真菌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54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30余名师生共同分享了模式真菌研究的前沿学术成果。

大会包括10个专题、55场口头报告和50余份墙报展示。大家围绕酵母菌、丝状真菌、蕈菌等模式真菌中的生物学基础理论问题和与人类健康、医药、工业、农业相关的应用基础问题,交流研讨相关学术热点,展示各实验室最新研究进展。

1

作为大会特邀报告人,孔道春教授以“真核生物中染色体DNA复制的起始”为题,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关于DNA复制位点决定的研究成果。另外一位大会特邀报告人南京农业大学Irina Druzhinina教授讲述了其团队对于木霉属真菌的基因组学研究的新发现。

华中农业大学周志鹏教授在本次会议上做了题为“粗糙脉孢菌甲基转移酶MRM1通过抑制生物钟蛋白FRQ的翻译调控生物钟”的报告。他们发现:甲基转移酶MRM1缺失导致生物钟周期缩短,但是MRM1甲基转移酶活性并不参与生物钟的调控。MRM1通过直接与核糖体结合,通过抑制生物钟蛋白FRQ的翻译从而参与生物钟的调控。该研究为揭示翻译调控在生物钟调控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提供了新思路。

2

(摄影:高光瑾 何更鑫)

高书山教授、赵心清教授、陈昌斌教授、郑道琼教授等人围绕“构巢曲霉的微生物细胞工厂构建” 、“酿酒酵母抗逆新元件开发和抗逆机理研究”、“新病原真菌-耳念珠菌” 、“酵母基因组变异和进化机制”等相关主题,分享了最新的研究发现。

大会由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学专业委员会主办。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1-05/17/content_1133429.shtml

责任编辑: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