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水产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开展“鉴史知来”系列党课第三讲

核心提示: 5月17日中午,水产学院精读精讲“鉴史知来”系列党课第三讲在三教C105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双等参加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安星星)5月17日中午,水产学院精读精讲“鉴史知来”系列党课第三讲在三教C105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曹玉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双、学院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什么叫新中国?新中国‘新’在哪里呢?”活动开始,刘双向同学们抛出问题。她从“国”字概念上的历史源流讲起,阐述了新中国这一名字的由来。“新中国的名称经中国人民的积极讨论,经数次修改,从中华联邦共和国、工农苏维埃人民共和国等名字最终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双讲道,“每个名字的提出都是中国人积极思考的结果,所有司空见惯的背后都是艰苦卓绝的奋斗。”

新中国“新”在哪里?刘双认为,首先是民族独立新形象,“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的民族有了和平和自由,再也不是被人侮辱的民族了。”其次是人民解放新面貌,新民主主义的政权组织,采取民主集中制,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大政方针、选举政府,它是民主的,又是集中的。最后是国家统一新局面,新中国成立后的国家统一,是中国近代史甚至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在意识形态、国家治理、经济和军事制度上都有了空前突破。

随后,刘双从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成立新中国的原因。“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到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引领。”她谈到,近代以来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之所以没有取得成功,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思想理论的指导。她以五四时期三次论战中的“问题与主义之争”为例讲述了共产党人先进的思想觉悟。“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刘双说,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新中国得以成立的重要原因。新中国的成立,离不开革命英雄的艰苦奋斗,离不开共产党员的纪律严明。她从烈士程昭续、周维新的故事和“黄克功枪杀女学生刘茜”“邓小平下令处决违纪副连长”的事件切入,阐述了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严守纪律的精神。“新中国的成立正是因为共产党人心中有信,掌握理论,坚定前进方向;心中有民,无私奉献,永葆赤子之心;心中有党,勇于牺牲,坚守理想信念;心中有戒,一尘不染,牢筑作风防线。”

处在新时代的我们要积极传承红色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刘双鼓励在座党员学习党史,领会精神,明确“两个大局”,树立四个意识并投身实践,在继续做实上下功夫。“新中国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谈及参与此次党课的收获,本科生院水族支部邓城城说道:“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不仅重新认识了国、中国和新中国的概念,也更深刻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鱼类遗传育种与繁育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葛海伦提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和先烈们的不屈服于强权、坚持真理的精神息息相关,”党课上讲述的几个故事让我深深体会到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新时代的我们,应该敢于拼搏。”鱼类营养研究生支部贺厚雄认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有挑战,更有机遇,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中不断汲取营养,以先进党员为榜样,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为实现伟大复兴储蓄力量。

审核人:曹玉琼 庄子梦

责任编辑: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