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园艺林学学院师生参观“红岩”特展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和民族团结教育

核心提示: 5月16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和本科生林茶党支部成员共同前往校艺术馆参观“红岩”大型文学艺术与情景式文献展,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和民族团结教育。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克木 李铭璇 顾梦怡)5月16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少数民族同学与本科生林茶党支部成员共同前往艺术馆参观“红岩”大型文学艺术与情景式文献展,学习先烈精神,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和民族团结教育。

在艺术馆内,同学们浏览了以《红岩》片段及衍生作品为基础的多种艺术形式的展览,在自由参观、思考与交流中体悟到了红岩精神的精髓,即为理想和信念前赴后继、奉献牺牲的先烈精神。“战友的鼓励,心中的信念与希望支撑着江姐面对酷刑毫不退缩,也支撑着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断前行。”茶学1701班田桄华向大家讲述了他印象最深刻的江姐的故事。重温了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田桄华谈道:“他们的牺牲需要我们铭记,他们的信仰需要我们传承。”

园艺林学学院孔秋生教授结合自己的援疆经历在现场进行了“民族团结”微党课分享。动身赴疆之前,他把自己的援疆行动比作“甜蜜的事业”,因为他认为到新疆去会对自己有关西瓜和甜瓜的科研项目有所帮助。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以及对新疆进行了全方面地了解后,他慢慢觉得这是一份神圣的使命。“三年援疆结束后,我仍然认为这是一份‘甜蜜的事业’,而这个甜蜜已不再是西瓜和甜瓜,而是民族团结和整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孔秋生提到,在国家的政策帮扶下,近年来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车道变八车道,交通越来越便利,人民生活也越来越富裕。孔秋生回顾了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新疆医疗队火速出征驰援武汉,与武汉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历程,对此他表示:“当新疆需要帮助时,许多援疆干部心怀使命奉献边疆,当武汉需要支援时,新疆的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与武汉人民共同奋战。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互帮互助,共克时艰,这才是一个真正的民族大家庭。”

林学1701班的古丽温且木同学在参观艺术展后谈道:“作为新疆籍的少数民族学生,我一直在享受党和国家的关怀,心里充满感恩,我希望以后能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做出自己应有的一份贡献。在深入学习红岩精神的过程中,我更加坚定了我的入党决心,我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弘扬红岩精神。”

最后辅导员克木老师表达了对于新疆近年来翻天覆地变化的感慨,同时他呼吁各民族同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