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生科院大学生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先后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无手机理论学习会,“学党史、感党恩”微党课大赛和“学党史、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超奇)近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先后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无手机理论学习会,“学党史、感党恩”微党课大赛和“学党史、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在大学生群体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学生党员对百年党史的系统把握,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学党史知识:在书香满溢中重温百年初心

“虽然朝鲜战争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其中的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手机理论学习会上,生物工程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陈炫在阅读完《中国共产党简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内容后分享到。

“无手机理论阅读不在于形式,而是希望大家通过排除干扰阅读纸质书籍因素的方式,真正学习党史、理解党史,让自己与历史人物同行,”生科院党建办公室负责同学丁俊雅讲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13人发展到9000多万人,作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背后蕴含的精神密码只有通过学习党史才能得到答案。”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不同阶段学习重点,生科院大学生党总支分类列出学习计划,制定出党的奋斗历程、道路理论、信仰信念、实践创造等阅读版块,在每一次的无手机理论学习会上组织同学们分享,并对学习心得笔记进行展播,让沉浸式阅读贯穿于学生学习党史的全过程,用书香浸润心灵。

讲百年故事:在精神洗礼中汲取奋进力量

“有这么一个人,她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有这么一群人,她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为了革命事业前仆后继英勇献身。”5月9日下午,来自生物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阮庆敏向同学们分享了向警予和赵一曼两位革命女英雄的巾帼故事。

从农民运动讲习所到中共五大会址,从毛泽东故居到八七会议会址,生物技术本科生党支部的洪雨生讲述了1927年武汉成为大革命中心的背景下,这四座建筑背后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英雄史诗。他分享到,从辛亥革命第一枪的首创精神,到庚子年伟大抗疫精神,在党的百年奋斗路中,武汉一直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

微党课大赛上,谭康宁、张欣、杨一博、张尚博、任顺凯5位同学通过图文并茂的幻灯片、强代入感的影像剪辑和有讨论有感悟的经典诵读等方式,分别围绕红船精神、遵义会议精神、长征精神和文化自信等主题,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等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积极汲取党史故事和精神养分,不断感悟践行初心使命的青春风貌。

为师生服务:在奉献贡献中践行本领担当

制定计划、需求征集、工作排班、岗前培训、走访上门……五月的第一周,来自生物科学本科生党支部的9个党小组45名党员,完成了生科院、食科院和理学院28间学生寝室空调滤网清洗的志愿服务活动。“如果不是生科院的党员前来帮忙,我们宿舍可能大学四年都不会去清洗空调滤网,这件事情真的很有意义,”理学院信息1903班的王啸怡说到,“看着他们工作,我们都觉得很不容易,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正是在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中得以体现”。

生物技术本科生党支部选择到学校图书馆开展书籍整理志愿服务工作。一组同学负责信息统计,另外一组负责归类整理,在他们的努力下,完成了百余本图书的整理工作。生物工程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同学们则开展了“一封家书”的活动,以实地走访敬老院、拍摄主题视频科普健康知识、共同观影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生物工程第二党支部的同学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微举措”,解决校医院疫苗接种过程中同学们忘记带口罩的“小麻烦”。

据悉,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生科院大学生党总支围绕“讲授一次微党课、开讲一场专题党课、组织一次征文活动、开辟一个网络专栏、举办一场老照片展览、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参与一次红色实践活动”等开展“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旨在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蒋朝常 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