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经济管理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5月11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以及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学院党委委员和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洁)5月11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以及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学院党委委员和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研讨。

于久霞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至第四章的主要内容,系统梳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革命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深刻分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并号召与会党员要抓住机遇,肩负光荣使命,在新的世纪继续谱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李春成聚焦中共一大至七大召开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重要历史意义,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诠释了百年党史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历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并从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的辩证关系出发,提出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目标与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忠诚的政治品格投身于党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我价值。

涂涛涛以“学党史知党情,做合格党员”为题进行了学习分享。他从学党史知党情的重要意义出发,以宏观视角描述了党情的一系列发展变化, 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党情的重要关系。他提出,应对党情新变化的重大考验,广大党员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做牢记信念和宗旨的表率,要不断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要在课堂上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严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

农经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志海谈到,通过学习回信精神,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作为农经人,要继续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解决“三农”问题贡献智慧,为构建中国农业经济研究的国际话语体系贡献力量。会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吴伟荣表示,很庆幸自己身处这样波澜壮阔、变革创新的伟大时代,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推动国家的发展、小康的决胜、民族的振兴、学术的繁荣,是幸运更是责任。生逢其时,不能辜负时代,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和传播工作。

“要从'四大贡献'和'四大精神'两方面深化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的认识和理解。”陈国顺指出,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毛泽东思想的诞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锻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四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伟大贡献,充分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赓续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秉持“两个务必”,坚定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陈国顺从提出一个重大命题、指明一个重要方向、肩负一个重大责任三方面,解读了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就如何贯彻落实回信精神,他指出,一要注重学习的系统性,学习回信精神要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2019年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届社科届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结合起来,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来把握,加深对回信精神内涵的理解。二要抓好实践的“四结合”,总书记的回信对当前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具有的鲜明指导意义,学习回信精神要与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相结合、与坚守立德树人使命相结合、与本职岗位工作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他强调,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提出的“六性”,深刻把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内涵与外延,深度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切实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四个尊重”,在加强智库建设,积极发挥决策咨询作用,构建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综合发展体系等方面,学院要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环境。

审核人:陈国顺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