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工学院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会议

核心提示: 5月13日下午,工学院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会议,院长廖庆喜作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洪亮 车玉馨)5月13日下午,工学院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会议,院长廖庆喜作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专题报告,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廖庆喜提出“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这一核心问题,通过讲解“三个牢固树立”“三个传播”“三个塑造”“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个下功夫”“六要”等关键词的具体内涵,带领全体教职工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系列重要论述。

“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在教书育人全过程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是不可逾越、不能触碰的红线,也是教师考核的‘第一标准’。”廖庆喜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出台的背景、意义和要点,并结合师德行为“负面清单”和师德失范案例对全院教师进行了警示教育。

廖庆喜引用大量案例,引发了与会人员对师德师风的深入思考。他鼓励广大教师以深入山区一心为民的李保国同志、为科研献身的黄大年同志、始终坚守在科研一线的傅廷栋院士等优秀师德典型代表为榜样,学先进、做先进、争做“四有”好老师。

会上,他还传达了《教育部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会议精神。廖庆喜表示,要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要求,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廖庆喜表示,师德是立师之本,全体教职工要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对潜在的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防范及时、治理有效。要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坚守教师师德底线,弘扬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廖庆喜最后勉励工学院全体教职工,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在学习党史中切实做到明道理、崇师德,成为具有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扎实专业学识、仁德博爱之心的好老师。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徐行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