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消防演习及安全知识培训

核心提示: 5月13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三综合楼组织消防演习及安全知识培训。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鹏杰 吴东睿)5月13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三综合楼组织消防演习及安全知识培训。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部长张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学院各实验室三级消防安全责任人、全体科研助理以及第三综合楼全体师生参加了演习。

本次演习由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共同组织实施,以第三综合楼为演习地点,模拟真实火灾现场。演习开始,随着预设地点起火,弥漫的烟雾触发了楼内的烟雾报警器,发现“火情”后,学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报校园110并使用灭火器进行紧急扑救;楼内启动消防广播系统,志愿消防队迅速分楼层疏散楼内全部师生,直至楼内师生全部疏散至楼下广场。与此同时,消防车到达起火现场,迅速展开扑救和救援行动。整个演习环节紧张、有序、高效,师生们亲历了消防疏散及扑火的全过程后,对消防应急处置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

演习结束后,校医院医生伊航向师生们讲解了骨折固定、心肺复苏等医疗救护知识,并进行了操作演示。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工作人员指导师生现场体验了灭火器的操作使用。

在安全知识培训环节,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安全管理办公室黄青松从消防安全知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介绍了近5年全国火灾数据以及我校19年以来的火险情况,并围绕防火基本知识、高校火灾原因分析、火灾的预防与管控、火灾事故处置、火场逃生与疏散、消防事故责任追究6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培训。对于火灾的预防与管控,黄青松认为,每名师生都应掌握“四懂四会”的消防常识。针对火灾现场逃生问题,黄青松讲解了9个要点,并借鉴典型案例介绍了火灾责任事故认定的具体流程。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姜海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对全体师生作安全工作再动员,从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全员参与以及安全工作中的重难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了解,自2020年开始,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每年会对全体教职工、科研助理、研究生进行安全培训,考试通过后发合格证。在平安校园建设过程中,学院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对实验室烘箱、高发热电器以及压力灭菌设备的使用、电瓶车充电、实验室垃圾分类等方面进行严格地规范管理,多措并举,将广大师生的安全与健康放在首位。

审核人:姜海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