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

核心提示: 5月13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研究室钟德涛教授作了题为《全面地、科学地认识党的历史——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宣讲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全体党员现场学习,学校师生通过网络线上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DSC_0106_副本

高翅主持并作总结讲话(记者 徐行 摄)

DSC_0131_副本

钟德涛教授作宣讲报告(记者 徐行 摄)

DSC_0113_副本

宣讲报告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为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做好学史明理,5月13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研究室钟德涛教授作了题为《全面地、科学地认识党的历史——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宣讲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全体党员现场学习,学校师生通过网络线上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钟德涛教授站在历史的高度,以时代的视角,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讲起,辩证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这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让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

钟德涛教授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他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奋斗史,也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只有整体把握了这个主题和主线,才能全面地、科学地认识党的历史。

钟德涛教授强调,“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我们党完成和推进的“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要在这“三件大事”的学习领会中深刻认识党的伟大历史贡献,正确把握党的发展的内在联系,科学评价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并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就如何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钟德涛教授提出,一是要从近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表现和较量中分析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二是要从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三次历史性飞跃中把握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三是要从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方面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四是要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视角来审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五是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方面认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

钟德涛教授希望广大师生党员,要结合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全面地、科学地认识党的历史,加深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贡献的论断,并以大历史观和宽阔的世界眼光多维度、多视角审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他最后勉励大家,党史学习教育须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认真真抓学习,理直气壮谋发展,扎扎实实开新局,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高翅在总结时表示,报告基于问题出发,深入浅出、联系实际、启发思考,既有学理,又有哲理,反映出的大历史观对全面评价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具有现实意义。他指出,广大党员把学习党史和学习“四史”结合起来,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尊重历史事实,尊重历史规律,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决反对数典忘祖;要从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形成的精神谱系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学习伟人风范,弘扬革命精神。

“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高翅希望大家做好自己的事,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砥砺前行。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