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生院召开学位授予标准、学位论文规范与评阅标准修订工作研讨会

核心提示: 5月11日上午,研究生院在学生事务综合大楼218召开学位授予标准、学位论文规范与评阅标准修订工作研讨会,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静舫)5月11日上午,研究生院在学生事务综合大楼218召开学位授予标准、学位论文规范与评阅标准修订工作研讨会,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学位与质量管理处处长马华力从背景与任务、思考与认识、设想与探讨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修订工作。他提出,要紧密围绕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突出学科特色和优势,分层分类制订具有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学位授予标准,不断提高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

与会人员就学位授予标准、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专硕学位论文评阅标准等议题展开深入地讨论,一致认为学位授予标准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依据,对促进提高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修订工作应紧密结合学科定位和发展目标,分类分层开展,充分彰显学科优势和特色,实现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强调,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会议精神的背景下,科学分类制定学位授予标准、学位论文规范与评阅标准是响应国家号召和时代要求。一是要回归育人本位,这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基本出发点,不能简单地强调成果。二是要体现学科特色,鼓励不同学科构建符合学科特点和校本特色的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和评阅标准,注重服务社会需求、服从战略目标、体现分类评价,学术型学位授予标准要坚持尊重师生诉求与质量标准不降的统一,专业学位授予标准要注重促进学术性与职业性的高度统一。三是要系统谋划,注重学位授予标准、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和评阅标准的有机衔接,重点解决“由一到多”的问题,坚持自下而上的工作方式,分步推进。

据悉,工学院已就专硕学位论文评价工作开展了探索,构建了包括机械装备设计、实验数据处理、软件算法、机电装置设计、软课题等5类专硕学位论文评阅标准。

审核人:马华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