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智慧农业峰会】李天来院士等学者、企业家献策智慧农业

核心提示: 5月9日上午,智慧园艺、智慧养殖、智慧决策、智慧农场四场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专题报告如期进行,李天来院士等32位学者、企业家结合所在领域取得的成果积极为智慧农业发展献智献策。

李天来院士作报告  【蔡露阳 摄】

李天来院士作报告 (蔡露阳 摄)

南湖新闻网讯  5月9日上午,智慧园艺、智慧养殖、智慧决策、智慧农场四场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专题报告如期进行,李天来院士等32位学者、企业家结合所在领域取得的成果积极为智慧农业发展献智献策,我校涉及相关研究领域的近500名师生与会交流学习。

"智慧园艺"专题报告会在园林北楼228会议室举行,由我校别之龙教授主持。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作了题为“中国设施园艺智慧化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他指出,我国虽然是设施园艺产业大国,但并不是设施园艺产业强国,存在着标准化程度低、总体档次不高的问题,由此他提出了要走“低耗能、低成本、生态安全、高产优质高效”的中国特色设施园艺智能化发展之路的观点。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绍华以中科三安为案例,详细介绍了植物工厂产业化实践的现状,并提出了“家庭式植物工厂”的设想。四维生态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园艺工程师柯小娟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其企业关于草莓高产优质的集装箱种植技术方案。我校潘志勇副教授重点介绍了其采用交叉学科的方式所研究的智慧果园一体化管理系统。

"智慧养殖"专题报告在分子楼报告厅举行,由我校任竹青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围绕畜禽智慧养殖的理念、关键技术、关于智慧养殖技术的思考、我国畜禽智慧养殖技术的进展四部分作了报告。大连海洋大学刘鹰教授以“智慧渔业与工业化养殖”为主题,就我国现阶段科技发展与国外存在的差距提出建议措施,对未来行业发展进行展望。北京沃德辰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爱巧以“数字赋能蛋鸡行业转型发展的实践和探索”为题,结合公司生产实际,展示了蛋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果。我校姜勋平教授着眼于肉羊联合育种的信息支撑技术,围绕联合育种技术链信息化的种链、医链、料链和系统集成等方面作了讲述。

"智慧决策"专题报告在人文社科楼M501报告厅举行,由李谷成教授主持。我校熊涛教授以实际参与的“机器学习技术预测农业经济微观数据”“机器学习技术估计农业生产宏观数据”两个研究项目为例,简述了机器学习在农业经济管理领域的应用,即运用机器学习技术进行农作物单产预测建模分析为精准农业提供信息参考。中国农业大学冯利平教授作了题为“加强农业模型研究,促进智慧农业发展”的报告,并对智慧农业与农业模型的发展作出展望。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金秀良作了题为“作物表型鉴定技术研究进展与应用实例”的报告,他表示,多源数据的融合可以加快智慧农业的发展,新的光学传感器技术可以提高获取作物生长信息的稳定性和精度,作物表型鉴定技术可以促进智慧农业的发展。

"智慧农场"专题报告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由我校李林教授主持。针对智慧农业中的作物病虫害信息获取技术,中国农业大学李民赞教授表示,现代信息技术尚不能实现在症状呈现之前的高精度预警检测,这是农田信息获取技术未来要突破的问题。石河子大学吕新教授带来了题为“棉花生产精准智慧管理技术与规模应用”的报告,他认为,精准智慧管理要关注基于光谱与图像融合的技术研发,要重视无人机光谱技术、光谱监测设备、基于人工智能的光谱监测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同时构建大规模现代化智慧农业技术集成体系。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德阳所总经理姜华详细介绍了农村闲置资源的现状,分析了其可能对社会收益带来的损失,并针对如今存在的城市中“四高”人群日益增长的下乡需求,提出盘活农村产权交易对助力乡村振兴具有极大意义的观点。我校杨万能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团队最新研发的表型技术及其应用,他认为,随着无人机及外围设备的快速发展,一个重要趋势是野外智能机器人群技术的发展,同时大数据的管理和挖掘也是发展的重要方向。

审核人 李林

通讯员(刘颖 谢浩月 胡万臻 邱晓琪 原晨阳 窦化鹏 张慧 崔浔 熊攀攀)

责任编辑:蒋朝常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