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英文学术杂志Animal Diseases在华中农大创刊

核心提示: 5月7日,学术杂志Animal Diseases新刊发布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相关单位200余名嘉宾参加新刊发布会。

5月7日,学术杂志Animal Diseases新刊发布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华中农大”)举办,相关单位200余名嘉宾参加新刊发布会。

光明日报1

新刊揭幕。蒋朝常摄

华中农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介绍,Animal Diseases是由华中农大与Springer-Nature旗下BMC品牌合作策划创办的英文科技期刊。期刊关注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动物疾病的最新研究和技术进展,聚焦动物疾病相关多学科交叉融合领域,探讨环境变化对动物和人类健康构成的挑战和对策,打造动物疾病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国际一流期刊。

华中农大校长李召虎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他谈到,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80%与动物有关,动物疫病的研究和防治直接关系到人类健康。Animal Diseases的创办回应了动物疾病对人类健康与环境安全造成巨大危害的难题,将为落实绿色中国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参考和支持。

“科技期刊的繁荣是科技研究的繁荣,也是科学交流的繁荣。”发布会上,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兴荣期待Animal Diseases秉持人类、动物、环境同一个健康理念,对标世界一流期刊,为实现科技增进人类福祉贡献智慧与力量。

湖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卢先蓉为新刊发布赠送了锦旗。她将Animal Diseases看作是科技期刊的“新生儿”,她畅想未来在Animal Diseases杂志中人与动物关系的奥妙将被揭开。“期刊的创办是华中农大献给人类的‘灵丹妙药’。”卢先蓉说。

“Animal Diseases的创办填补了湖北省期刊在该研究领域的空白,对繁荣湖北省期刊出版事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障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湖北省期刊学会副会长王昕表示,2020年新冠、非瘟、禽流感来袭,更凸显以科技预防疾病、保障生命健康的重要性。Animal Diseases为相关领域提供了传播科技成果、培养科技人才、促进学术交流、展现学者风采的新重要平台。

Springer-Nature医学和生命科学杂志副总裁Jocco Flipsen作题为“On a journey towards Open Science”的发言。他祝贺Animal Diseases的成功创办,带领与会人员回顾Springer-Nature发展历程,介绍了其团队建设与前沿研究,对与Animal Diseases编辑团队的进一步合作表示期待。

光明日报2

Springer-Nature医学和生命科学杂志副总裁Jocco Flipsen视频讲话。蒋朝常摄

华中农大陈焕春院士、美国乔治亚大学傅振芳教授担任杂志主编。陈焕春以题为“《动物疾病》:缘起与未来”的报告为新刊揭幕。谈起杂志缘起,他历数从2003年的SARS病毒到2020年的COVID-19病毒,发现本世纪几乎每2至4年便有一次与动物相关的病毒大暴发,人类发展史就是与动物病毒的抗争史。当下公共卫生、食品安全、自然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而国内却没有相应的动物疾病SCI期刊。在此时机与条件下,Animal Diseases应运而生。陈焕春介绍了新刊的主要发文类型、顾问委员、编辑团队和特质。他表示:“希望新刊的科学研究能为解决国家、社会、人类的重大问题与需求提供重要参考。”

据了解,Animal Diseases由华中农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办。杂志副主编为彭贵青、申邦、赵凌、崔旻,编委为丁明星、肖少波、周锐、张淑君等,科学编辑为丁一、郝海红、黄琦、李文涛、周祖涛等。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静 通讯员 蒋朝常 晏华华)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2adc3e0ce1d743c181a46db1ac6a0ecc

责任编辑:王景攀